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Loose Cannon

首先解釋一下什麼叫做Loose Cannon。這個字原本是軍事用語,指的是200年前帆船時代的海戰,船上的主要武器是大炮。每一座大炮放在一個帶四個輪子的平臺上。在戰爭間隙的時候,船員們用很粗的繩子把這些大炮栓住,不讓它們隨便移動。可是,當風暴來臨,這些繩子在風暴的衝擊下斷了以後,大炮就會在船甲板上到處滾動,會把那些不幸就在大炮旁邊的船員軋死,這比真正的敵人還要危險。雖然現在海戰已經不這麼打了,但是loose cannon就用來比喻在團體中我行我素,甚至不顧後果,讓整個團體頭痛的問題人物。

郭冠英身為現任公務員,卻用筆名多次發表辱台言論,其中最經典的”高級外省人”, “台巴子”, 除了傷了台灣人的心,也讓”不高級的外省人”不知情何以堪。然而以馬英九為首的范蘭欽集團,面對這件事的處置卻是拖拖拉拉,讓事件悶燒了一星期,燒到對於即將近入衝刺階段的大安區立委補選投下變數。

意外的郭冠英竟然高調的從加拿大跑到美國去接受記者訪問,承認自己就是范蘭欽,而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受不了政府的拖延,跑到新聞局門口抗議了。

 

3/24晚間重播的完整版專訪:


Watch Guo Guan-Ying's Interview in News  |  View More Free Videos Online at Veoh.com

 

這件事發展到現在,有個很有趣的疑問,馬政府面對郭冠英事件的處理,是存心包庇,還是已經無法處理了?所以用loose cannon來形容郭冠英,實在是非常貼切。

延伸閱讀:

  1. 人肉搜索確定-范蘭欽就是郭冠英
  2. 綠天王齊轟要求馬道歉
  3. 暗批馬英九? 謝長廷:外省權貴包庇郭冠英
  4. 給「高級外省人」—郭冠英—看看病?!(上)-(by Shinichi) - 超克藍綠
  5. 言論的立場決定自由與否
  6. 美國習慣用語- loose cannon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記得去年329療傷網聚的種種感動嗎?

一群關心台灣的部落客因而能相互扶持、鼓勵並向前邁進。

今年328,邀請所有關心台灣的部落客再聚首,

一起參與這場跨越虛擬實境的盛會,用愛與熱情相挺台灣、繼續前行!


活動內容請上 台灣部落格協會http://tba.tw/news/?newsinfo&id=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