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中小企業與小老百姓 面對CECA的新觀念

以下這篇文章,選自兩岸商機報告人:陳 彬 & 阿彬兄弟出版社 的部落格所寫的中小企業與小老百姓 面對CECA的新觀念

這篇文章不談高深的政治和經濟理論,單純從從利弊得失的角度來看CECA, 看看你會落在其中的哪一塊?

 

中小企業與小老百姓 面對CECA的新觀念

根據,任何經貿協定有人受益,相對的,必有人因此受排擠、遭損受害的膝蓋級常識,與我對「香港CEPA小老姓沒有得到預期好康」長期追踪的觀察報告(詳見「換個腦袋 走自己的路」拙作第四章),看到「條文己定」只是未敢公佈,府院黨高官、工商大卡、政客名嘴、統媒獨媒等朝野各路人馬,只好各據地盤圍繞條文、內容沒幾個人知道,僅名稱未定案的「CECA」,以恐嚇、威脅、鬼扯、瞎掰的語言暴力(如有人威脅不簽,即出口大衰退、失業率無方可救),大打抓狂及澳步儘出的口水爛戰(如有人拋形象駡野黨主席混蛋,如台聯欲推沒可能成功的罷馬歹戲),利、弊、得、失的分析反被搓掉混沌化,反讓大家陷入莫名其妙困,我持平提醒大家:

如果,您是下列人之一,絕對,也一定要高舉雙手雙脚贊成CECA儘速簽定,愈快愈好:

一、大頭家、大老闆,心無祖國,只追求富貴奶水的人(如六大工商團體理事長、中概股公司派的大頭家)。

二、跨國家庭,子女擁有它國居住權、資產與護照的人(如自己被逼放棄綠卡,子女家人仍擁有綠卡,方便將來兩岸梭哈通吃,如總統、院長、部長等高官顯要,沒人反對即為明證)。

三、急對促統大業表功,肖想能得到老共關愛眼神的人(如藍軍立委為何口徑一致?如台灣記者被毆受辱,反急於幫中國保安解釋的故宮院長,不就是表功過頭了?如江丙坤為何反政院無時間表聲明,再次強調年厎完成架構?如形象儒雅的高孔廉,為何抓狂駡人?)。

四、受投顧、統媒之騙,中概股滿手急於脫困翻身的人(如陷入「馬上好」大騙局、上了尹部長兩萬點大玩笑的大當,資產大縮水與被套死的菜藍族小股民,有guts反對?)。

五、誆人為業,想像中國地廣人多,誆術更能施展的人(如只報喜、只叫好,靠炒作,靠手續費、靠炒中概股為生的理財、投顧、股市分析的專業經理人,與財經雜誌,要他(她)們放棄更大的舞台與財源,豈不强人所難?)。

六、套牢中國房地產難脫身,只好當包租公包租婆的人(如繼深圳之後,北京、上海等都會區,住宅、甲級辦公室不僅價跌三成以上,租金亦大幅跳水被套牢,被迫當包租公婆的人,當然寄望快簽,好把房租出去,是不?)。

七、自信、自大、自傲,以為靠專業就能出頭中國的人(如至今還不明白港澳CEPA基於平等互惠,允許擁有中國醫、會、律、建築、設計、投顧、理財、規劃、經營、管理等各類証照的人,也可蒞港澳執業搶飯碗,對港澳証照擁有人,只好被迫北上找低職、就低業、求低薪的排擠效應與殺傷力,還天真以為台灣考的証照,仍是兩岸生活與發財保證書的人)。

八、中國至親好友中有人當官,自以為有人脈關係的人(如搞不清楚共產黨為了安撫失業大學生、農民工,為了社會的安定與和諧,只好大力抓貪官污吏開刀安民心的治國手段,對台商生存的衍生性衝擊非常巨大,至今仍迷信,仍相信只要有人脈有關係,即能橫行中國賺大錢的人)。

九、心懷祖國,只想回歸,只有中國情卻無台灣心的人(如台灣記者被毆受辱不表態,反急於幫中國保安解釋脱嫌,被爆料台灣無產,上海卻有六千萬豪宅當退休養老地的故宮院長,不就是典型?)

十、苦於失業、無薪假、收入危機,只好寄望中國的人(如還懷念風光歲月,今日被遣、失業、休無薪假、困車房貨的科技新貴們,也當然希望快簽,快找到第二春,是不?)

十一、苦酒滿杯,身陷多變法令與環境急於脫困的台商(見拙作)

十二、恐懼回台後,前途錢景更無亮,信心更無的台幹(詳拙論)

上列以外,還有如:兩手空空,死命想醫活,只好賭也敢睹的人;自以為藝高膽大,喜歡做發財、包二奶夢的人;不唸書、不思考,只相信名嘴爆的料,知識無,常識也白痴的人……不歌功,不擁不護CECA對不起自己,對不?!

因此,我認為:

「國共平台」自傲的國民黨,必拿它當祝賀「共產黨建國60年」的最大賀禮(此即主導主談的連幫核心,迫於向老共交心、交待的時間壓力,如江丙坤敢犯上推翻政院無時間表聲明、如高孔廉氣急駡蔡英文混蛋之因),「條文、內容」已定,只是名稱未定,年內必簽CECA,身為台灣小老百姓,與中小企業的頭家與員工們,面對名稱己不重要,卻真的影響每位台灣人往後生活,甚至呼吸、眼睛都受「污染」的CECA(如劣質美耐皿餐用具,大量進口釋出的三聚氰胺,如五星紅旗取代國旗,見到國旗,要當lucky day),不妨先建立如下新觀念:

一、我估算,如立法院王院長、國民黨吳主席、陸委會賴主委,因非「國共平台」促統終統的核心人物,如經建會陳主委、經濟部尹部長、新聞局蘇局長等人的官太小,截至今日,同你我一樣,都沒有見到談好的條文、內容,所有發言,如尹部長說CECA就是FTA,如蘇局長重申「陸勞、陸農品絕不開」等,都是狀況外,本位立場保官位,安撫式、胡扯式、無奈式的發言,千萬不能當真!

二、依據香港實施CEPA的結果,我保證,善意、友好、平等、互惠、振經(濟)、救景(氣),說比唱好聽,更具促統功能的CECA,如果簽訂,陸工陸勞、服務業的辣妹酷哥(如餐飲業服務員領枱員、如舒壓業洗脚員按摩員、如健身業教練員、如空服業空姐與空中)、畢業即失業比台灣嚴重的大畢生,名正言順規模化登台求職、就業、搶口飯吃外,藍領工程師,金領、粉領,與白領高學歴、有專長、有跨國証照的中國人,不會笨得不來卡位,也會大舉登台。

三、10元商品、俗得不能再俗的日用品、食品,更會是陸貨獨霸貨架的天下外,台灣必邁入如日、韓市場上,很難找到敢公開標示「made in Japan或Korea」商品的覆轍,made in Taiwan產品成稀有商品的現象,一定如日韓,一定成真!

四、台灣柳丁、海梨柑、椪柑,今年大豐收產地價每斤只剩3、4元新台幣,賤得只好當堆肥。但,很多人忽略,台灣緯度全被中國涵蓋情況下,台灣水果大豐收,中國水果也必大豐收的「天則」下,CECA一簽,台灣農漁畜水果等產業,與農民果民等人的「大災難」一定臨頭,逃無可逃!例如,浙江大學,家種柑橘的某學生,今年因柑橘也盛產,產地價每斤只剩2、3毛人民幣,學費實在繳不起情況下,其「天才老爹」竟以1萬斤橘子交給兒子,要兒子自己想辦法當學費,兒子只好把萬斤橘子運到浙江大學門口賣,透過師生一斤約1元高價的「義買」,最終得萬元以解學費、生活費的事件,我相信,CECA之下,台灣也必將發生。

CECA如簽,真正受益、得利者,絕對不出百萬台灣人;沒資源,缺人脈、關係、週轉金的中小企業與小老百姓,為了適應中國官場的習性與文化的進入,必將活得更累!更悶!更苦!

CECA一簽,台灣比「香港化」還不如!「邊緣化」的資格都喪失!成為「附庸化的黨奴」!是我對CECA的看法與預見,謹供大家參考。

「馬統」明天(2/27)親上火線的CECA記者會,絕對仍避重就輕,絕對再申陸勞、農產品不開放、台灣被東協10+1+3排擠、漸走邊緣化之路等,能公開才說的一堆屁話,相信的人是找死的笨蛋,是我的小提醒。

PS:想把CECA新觀念一次說清楚,致本文過長,看起來很累人,blog朋友們,見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