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透過獸首與人首看財產與生命的份量

 

針對最近很熱的獸首拍賣的事件,來看一篇從不同角度切入的文章,看中國面對不同的國際事件,是否存在多重標準?中國在乎的是中國人的生命,還是更在乎政府的利益?

原文出處:  透過獸首與人首看財產與生命的份量

近來有兩件事頗為牽動國人的眼球,一為俄羅斯擊沉中資商船新星號事件,一為法國佳士得公司拍賣圓明園流失文物鼠兔首事件。新星號事件鬧了一陣子,儘管有部份網民表示了極大的憤怒,但很快就從國人的視線裡漸漸走遠了,各大網站低調報導,新星號事件正在逐漸淡出媒體的關注。鼠兔首事件可謂掀起的浪潮不小,先是一個叫劉洋的律師牽頭搞了個百人律師團要去法國打官司,後又有一個叫愛新覺羅什麼的清朝皇室後裔出面要充當原告,接著就是某地產商出資四十萬贊助,再有國家文物局正式出面堅決反對並譴責佳士得的拍賣行為。儘管拍賣當天當地部份華人和留學生在拍賣場外舉行了示威抗議,遺憾的是這兩個銅獸首還是如期拍賣了,並且超出了起拍價數百萬歐元,不知這裡面有沒有中國方面抗議的因素在內,總之獸首的持有人可算是大大的賺了一筆,事後外交部發言人照例發表了「極大的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之類的言論。至今,關於獸首事件的報導還仍在各大網站的頭條高掛著。

兩個事件,不一樣的內容,不一樣的浪潮,不一樣的聲音。新星號事件被擊沉的那條船價值幾何還在其次,七條中國公民的生命卻是永遠的留在了異國它鄉,在獸首與人首之間,我們的同胞們表達了怎樣的情感?

國家是由人組成的,沒有人的土地,永遠都稱不上國家。可見人才是國家的根本,保證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幸福和安全才是國家之所以存在的基本前提。鼠兔首是圓明園流出的財產沒錯,但150年前的是是非非用很難用今天的遊戲規則來判定清楚,畢竟,當時世界的文明程度遠非今日可比。這獸首無論價值有多高,無論包含了多少歷史的見證,都絕不可以與活著的生命相比,再寶貴的財產,在生命面前,永遠都只能退居其後。我們不妨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這個星球上沒有了生命,那麼所有的財產還有它存在的價值嗎?

圓明園的毀滅,將之稱為英法聯軍的暴行毫不過分,放在現代,無疑是野蠻的強盜行徑。但翻出150 年前那段歷史,又不得不承認當時人類的文明程度遠非今日可比,如果沒有清政府扣押39名英法談判使團人員並殺死其中二十人的無知舉動,或許也就沒有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野蠻報復行為。鴉片戰爭起因錯綜複雜,看似西方列強恃強凌弱、辱我中華,實則與清政府閉關鎖國、愚昧無知、妄自尊大的一系列錯誤做法有著莫大干係,準確地說應該是因文明程度差異而引發的一場錯誤戰爭。圓明園被毀,無論英法聯軍的真實意圖是什麼,二十條談判使團人員的生命就擱在那兒,這個理由或借口我們誰也無法迴避,當時英軍指揮官額爾金在北京城內貼出佈告稱:「宇宙之中,任何人物,無論其貴如帝王,既犯虛偽欺詐之罪,即不能逃脫其應有之責任與刑罰。茲為責罰清帝不守前約及違反和約起見,決於九月初五日焚燒圓明園。所有種種違約行動,人民未參與其間,決不加以傷害,惟於清室政府,不能不懲罰之也。」雖然英軍的做法在今天來看屬於以暴制暴,但在當時,不難看出他們視本國公民生命至上的理念?

新星號的沉沒,發生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無論俄羅斯方面如何辯解,都掩蓋不了其違反國際法的實質。按船方說法新星號是在公海被俄羅斯邊防巡邏艇追上的,這時俄方已失去了緊追權,更談不上動用武力。即使按俄方說法新星號當時仍在俄羅斯二百海里的專屬經濟區內,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11條第二款明確規定「對於在專屬經濟區內或在大陸架上,包括大陸架上設施周圍的安全地帶內,違反沿海國按照本公約適用於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包括這種安全地帶的法律和規章的行為,應比照適用緊追權。」新星號顯然並沒有違反俄羅斯關於專屬經濟區內的法律和規章,違反的是擅自離港出境的規定,俄方的緊追權只能從其領海開始,所以俄方即使在其專屬經濟區內也沒有緊追權。再者,公約第225條規定「在根據本公約對外國船隻行使執行權力時,各國不應危害航行的安全或造成對船隻的任何危險,或將船隻帶至不安全的港口或停泊地,或使海洋環境面臨不合理的危險。」對於新星號這樣的民用商船,俄羅斯即使想要強行扣押,最多強行登臨該船,控制其返航,萬萬沒有開炮攻擊的理由,何況一開就是五百發炮彈。索馬里海盜搶劫時尚且是用小艇靠近強行登船,一個大國的軍艦居然是直接就用炮轟,這樣的軍艦,不是流氓是什麼?

一件150年前說不清的舊案,愛國人士們義憤填膺,從民間到官方,律師團、贊助商、民間協會、文物局、外交部,甚至還出來個愛新覺羅宗親會,大張旗鼓地對佳士得、對法國口誅筆伐,又是威脅又是抗議,甚至不遠萬里跑到法國去打一場毫無由來的官司,結果獸首還是拍賣了,氣急之下國家文物局居然緊急下文「認真審核佳士得拍賣行及其委託機構、個人在我國申報進出境的文物。」真不嫌害臊,還怕臉沒丟盡,居然使出個小孩子打架的招數來。文物出入境自有法律規定,文物局的文件算個屁?難道你的文件比法大嗎?是不是此前佳士得出入境的文物就沒有「認真檢查」過?

七個中國公民的生命沒了,沒有律師援助,沒有贊助商,法國也有俄羅斯使館啊,愛國華人和留學生們可以為了兩個獸首跑到拍賣場外示威抗議,難道為了七個同胞的人首你們就不能到俄使館外喊上兩嗓子?就算找不著俄國使館的門,再笨也會用谷哥地圖搜一搜吧?哪怕做做樣子也行啊?我看了看網上關於獸首事件的留言,抵製法貨、抵制家樂福、封殺佳士得、沒收佳士得在華財產、對法開戰、血債血償等各種言論無奇不有。圓明園當時屬於大清國的皇家園林,愛新覺羅家的私人財產,150年前英國人就說了,這是和大清國皇帝的事,與老百姓無干。150年後卻冒出了這麼多受害者,莫非都自認是愛新覺羅家的後裔或臣子?大清國早已玩完快一百年了,人家愛新覺羅家還沒有和國民黨算帳,一大群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倒和法國人叫上勁了。俄羅斯侵佔中國幾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算是舊帳,咱不提了,眼前七條同胞的生命沒了,怎麼就沒人站出來抗個議?難道七個同胞的生命真的就沒有鼠兔首那兩個銅玩意兒珍貴?

在生命與財產之間,我的同胞們,哪個份量更重?

2009年2月26日

延伸閱讀:

  1. 中國的民族自信-無價
  2. 俄擊沈大陸商船中國網友激憤指公然砸搶華商
  3. 俄羅斯就新星號沉沒事件作辯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