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中國對台政策方向為何?

中國政協、人大會議(簡稱兩個),3日起在北京一連召開9天,這是中國一年一度的政治大拜拜,也都會做出重要的政策宣誓。

中國如何看待台灣問題,是主席比較關心的部分。在溫家寶的談話之中,針對台灣的部分提到以下內容:

過去的一年,對台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兩岸關係取得重大突破。「兩岸協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得到恢復,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已經實現。兩岸同胞往來更頻繁、經濟聯係更密切、文化交流更活躍、共同利益更廣泛,兩岸關係開始步入和平發展軌道。」

在回應馬總統提出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方面,溫家寶說,「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的經濟發展。加快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推動簽定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逐步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
他還說,要加強兩岸人員往來,擴大社會各界交流,大力弘揚中華文化,鞏固兩岸精神紐帶。


溫家寶強調,「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努力增強兩岸雙方政治互信。在此基礎上,大陸願意通過協商對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探討兩岸政治、軍事問題,為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創造條件。大陸堅信,有兩岸中華兒女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也就是說在馬英九所說的”不統不獨不武”其實是假的,反獨促統才是真的,而這也正是中國所要的。中國到底還要什麼,請看3月4日大話新聞的最末段:

中國要的很簡單,就是以先經濟後政治的方式,把台灣當成中國企業進軍國際的跳板,再用政治手段來全面控制台灣。 而台灣政府的高官急著推銷CECA, 與中國所期待的不謀而合。

以下引述鄒景雯部落格讀者 “秋”的言論:

無論二岸經貿如何緊密,已被國共論壇內容的定調完全綁架, 動彈不得,也難自圓其說.

重要的是,因國共論壇的不透明,民眾更不可能知道國民黨是以什麼樣的主權條件,交換中國讓與台灣國際空間.
也因此,台灣的民主機制可能面臨全面崩解

延伸閱讀:

  1. 回應馬ECFA 溫家寶: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推動
  2. 兩會/不ECFA要CECA?溫家寶稱兩岸簽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
  3. 溫家寶:兩岸關係開始步入和平發展
  4. 不談反獨中國兩會談話轉向促統
  5. 兩岸簽經濟協議王毅:中國採取積極態度【10-45】
  6. 總統府胡言防衛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