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中國的民族自信:無價

129

過去因為戰亂流落海外的中國古物,一旦出現在拍賣會,大部分的結局是被中國出高價買回去。最近這次的拍賣是圓明園獸首的鼠、兔獸首銅像,由廈門商人蔡銘超二日在北京宣稱,他就是上週以三千多萬歐元標下。

128

但是這次拍賣卻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因為蔡銘超發表聲明說「我不會付款」,他出價競標「只是出於愛國心的舉動」。

本來中國的民族自信心因為拍賣會的高價而水漲船高,高過了古物本身的行情,但是現在問題來了,買家的事後反悔,而中國又高調處理說獸首拍賣不是失敗,如果不能趕快找個解套的方式讓事件圓滿落幕,中國就得在國際形象和民族自信之間二選一了。

延伸閱讀:

  1. 中國人設局 鼠兔首流標
  2. 圓明園獸首:為棄標而投標
  3. 佳士得若提告等於槓全中國律師
  4. 貝爾傑:買家若不付款 他將繼續保留圓明園獸首銅像
  5. Chinese man bids but won't pay for looted bronzes
  6. 圓明園獸首佳士得拍賣成龍大罵:買贓物的人是賊!
  7. 獸首事件》仇法怒火 燒向人民大會堂
  8. 中法交惡 網民情緒爆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