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好站介紹: News Rumble

主席要介紹一個剛成立的Blog: News Rumble

這個概念有點類似”對比式廣告”, 沒有很多論述,只拿同一份媒體,或是同一人的前後文章來對照,

讓讀者自己去體會什麼叫做前後不一。

就以TVBS為例:

馬上前 馬上後
( 2006/4/18 12:07 TVBS新聞 )
超貴!油價漲2元 最快今公佈 
油價又要上漲,中油向經濟部提初油價調整提案,為了平衡虧損,傾向一次大幅度調價「2元」,可說是近年來調漲幅度最大的一次,而且最快在今天就會宣布,雖然還沒有確定漲價,但加油站已經湧進大批民眾。
一大早加油站就湧進大批人潮,因為油價這回不但要漲,可能還一次漲2元,創下歷史新高。
中油向經濟部提案每公升調漲2.5到2.7元,目前兩種方案,可能一次調漲2.5元;另一則是分兩階段調價,假設以每公升調漲2元來計算,民眾平均每次加油40到50公升,油費就會多出將近100元,累積開銷相當可觀。
駕駛:「我覺得都不要漲,最好是都不要漲。」駕駛:「這樣每天跑下來,多個幾十元,1百元都有。」
駕駛:「該開還是要開。」
除了汽油、柴油調漲之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燃料油也將跟近,這波漲幅約達到1成,何時啟動,最快今天有會答案。

( 2008/05/27 TVBS新聞 )

政院擬降稅 汽油可能只漲4.5元

擔心油價大漲衝擊太大,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晚間邀集財經部會首長漏夜開會,研商要降低汽柴油貨物稅25%-50%,如此一來油價漲幅也會跟著縮小,比方原本可能調漲6.2元的汽油,貨物稅降25%的話,汽油將會變成只漲4.5元。

降低油價大漲衝擊,財政部準備好了!賦稅署長許禹哲:「我們數字都算出來了,看你要降多少?」 擔心油價一口氣漲太多,行政院長劉兆玄召集財經部會首長挑燈夜戰,研商降低油品貨物稅25%-50%,這樣一來油價漲幅就會跟著縮小。 原因很簡單,市面上汽柴油售價,每公升都包含了6.83元的貨物稅,還有1.5元的貨物稅,一旦貨物稅減徵25%,每公升汽柴油成本可以少掉1.7元,因此未來原本要漲6.2元的汽油,扣掉1.7元,變成只漲4.5元;而原本要漲6.9元的柴油,可能只漲5.2元。許禹哲:「汽油啊柴油啊(降貨物稅)最多50%,25%的話 (大概短收的稅收),還有看(減貨物稅)幾個月啊。」 

財政部賦稅署估算,如果貨物稅連續降3個月,國庫預計會短收50、60億的稅收,民國94年底,也曾機動調降汽油貨物稅3個月,一旦週四院會正式通過,汽油漲 幅將會縮小,民眾負擔也能夠減少,但是能夠維持多久,有沒有其他負面影響恐怕還需要評估。

另外兩篇文章,兩種洪蘭 這篇文章,更是讓人拍案叫絕!

延伸閱讀:

  1. 一樣漲價兩樣情
  2. 兩篇文章,兩種洪蘭
  3. 有這種人,當然芬蘭能台灣不能
  4. 獨孤木: News Rumb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