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中國拾荒業的冬天

中國日前向上修正2007年經濟成長數字,顯示其經濟規模,已經超越德國,成為全球第3大,但在好看數據的背後,並非一面光明,中國經濟正面臨嚴重的衰退危機,景氣不好到連拾荒業者,都喊著快活不下去,不如回家種菜算了。

老張大清早就開始上工,一早上的業績真是路人皆知,可破爛撿得再多,還是不夠餬口,他照例來到收破爛的集散地,這個民間垃圾回收場,其實也是業者的家,風乾的臘肉和雞鴨就掛在垃圾上,小孩在居間跑,老外看得驚叫,但看在像老張這樣的拾荒者眼裡,人家是給錢的老闆。

那一整車堆個像小山的收穫值多少?25元人民幣,台幣120元,前2個月世道好,鐵罐鋁罐若收得多,老張收入是多2倍,但奧運結束,少了闊政府花錢買面子,加上全球不景氣,各種回收物乏人問津,第1線的拾荒者哀哀叫,大企業更是嚴重受創,經營紙類回收而成為傳奇億萬富婆的張茵,公司股價就暴跌9成,生意幾乎要趴倒在地。

中國是全球最大回收物的進口國,但此時熱錢不轉、全球消費僵滯,誰還有閒錢顧環保,變不了黃金的垃圾沒人愛,如今哪都去不了,只有越堆越高。

延伸閱讀:

  1. 中國經濟衰退拾荒者感受寒冬
  2. 金融海嘯衝擊中國數百萬拾荒者恐失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