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地產雙雄潑台灣房市冷水

在2008年4月,以鳳凰衛視老闆劉長樂為首的中國富豪團,到台灣考察房地產,當時媒體強力放送,努力吹捧中國資金炒作房地產的效應。然而在6月份,1073期的商業週刊,出現了這則報導:

馮侖:商動和觀光開發,我會看 王石:再怎麼開放,我都不會去!

內容摘要:

全球最大的住宅開發商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接受台灣《商業周刊》訪問時指出,台灣房市的陸客投資夢,不是大家想像的美好,「那是炒作出來的」。萬通集團馮侖則表示,台灣住宅市場已經飽和,沒有必要來台灣投資,兩人皆冷眼看待520後的台灣房產熱。
今(11)日出版的《商業周刊》專訪中國大陸被稱為「南王石」、「北馮侖」的地產雙雄。萬科集團過去六年的年複合成長高達30%,營收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而馮侖是從中共黨校學者變成大陸的地產大亨,也是大陸上市公司董事長中,唯一一位博士論文主題寫台灣,是往來台灣最積極,也最瞭解台灣的企業家。
王石表示,萬科集團不會來台投資房地產,因為台灣再怎麼開放,為了本身安全考量,一定會有限制,投資並不方便。就算台灣沒有限制,投資香港都比台灣好;投資客在香港買房子,可取得特區護照,能通行100多國。
王石說,大陸房地產屬於欠缺資金型,是靠大量推案快速周轉賺錢,如果他拿錢來台灣,就一定是投機型,只看短期利益。他說:「台灣房市有陸客投資是炒作出來的。」
馮侖說,這十年來,台灣整體經濟建設停滯;而大陸每個城市都在大規模開發,例如已通車的有寧波到上海的世界最大跨海大橋,還有過去的浦東新區開發,現在的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台灣則都是個別小開發案,雖然規劃有桃園空港城、台中水湳機場、屏東大鵬灣,但一直沒有動。
馮侖指出,在大陸任何一個城市,房子很快就能賣出去,也沒有什麼法律障礙。台灣現在人均所得約1.5萬美元,但住宅市場已經飽和,每年自然增長的結婚、移民人口有限,大陸開發商沒有必要來台投資。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則說:「投資無大小,只有對與錯。」台灣房地產市場目前不需要大批大陸人來台買房子,將來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後,就會帶動經濟成長,國民所得會跟著提高,進而提升生活品質;這些可能是大陸地產開發商沒有看到的盲點。

如果對中國的房地產有些了解的人,會知道萬科、萬通是在中國數一數二的地產商,商人以賺錢為目的,沒賺頭的生意是不碰的。而萬通資團的馮侖,正是4月"富商考察團"的成員之一,我們可以相信,他對於台灣房地產做出上述的觀察,並非憑空猜測。由這些事件,主席做出以下3點推論:

  1. 台灣的房地產未來的發展,並不如媒體所說的一片大好。
  2. 中國不排除對台灣採取武力侵犯的可能性,對中國投資台灣是負面因素。
  3. 部分城市地區的房價已經過度炒作,造成有行無市。

因此不論是自用或投資,此時不是購買房地產的好時機,應該持續觀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華股收盤「又」大跌283點, 九竊國至今華股崩盤超過1233點
真的是馬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