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中國環保部長?

馬英九就任總統後,新政府的領導班子號稱"九萬兆", 但是最近因為油價漲價處理不當所造成的不滿,以及一堆馬屁精的荒唐演出,"九萬兆"很快就變成"馬長瘤",在6月2日的新聞中,環保署長沈世宏在接受立法委員執行時,發明了"植樹進中國,污染留台灣"的新主張,趕快來看新聞的內文

(新聞之文字、圖片引用自NowNews)

污染台灣卻在中國種樹? 沈世宏:可兼顧工業與環保

SHEN

中國大陸將提供20萬頃土地讓台塑種樹,引發立委「污染留在台灣,樹種在中國大陸」的質疑,環保署長沈世宏2日上午首度在立法院答詢表示,高碳產業到國外種樹,可以兼顧工業與環保。(記者朱家彥拍攝)

2008/06/02 13:21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媒體報導,台塑集團正在進行的大煉鋼廠及八輕兩大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作業中,包括了中國大陸將提供20萬頃土地讓台塑種樹,引發立委「污染留在台灣,樹種在中國大陸」的質疑,不過,行政院環境保署長沈世宏2日上午首度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高碳產業到國外種樹,可以兼顧工業與環保。


沈世宏今天在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進行環保署施政報告時指出,馬英九總統宣示要種樹六萬頃,充其量只能減少台灣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的0.25﹪,如果要降低一個台灣的碳排放量,拿四個台灣來種樹都嫌不夠。
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年達2.6到2.8億公噸,立委質疑,未來如果台塑兩大開發案通過環評,二氧化碳排放量將佔全年的6成6,沈世宏回應表示,高碳產業到國外種樹,是兼顧工業與環保的好方法。


對於國民黨籍立委徐少萍質疑,豈不是「污染留在台灣,樹種在中國大陸」?沈世宏強調「不會」。
沈世宏說,高碳產業可過國際間的碳交易平台,到國外種樹平衡碳排放量,因為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氣中,風吹一吹就到處移植動,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暖化是全球性的問題,所以不論把樹種在哪裡,對地球都有好處

 

我們先回顧一下,馬英九在競選期間,在所謂的"愛台十二建設中,,馬英九提到,"我還有一個計畫,未來要大量的造林,造林六萬公頃,平地造林,如果完成的話,六萬公頃造林,每一個公頃補助十二萬,鼓勵農民來造林,造林之後我們可以達到每年能夠產生大量減碳的效果"。到底有多少效果呢? 在競選期間的訪問,馬英九自己的說法是"可減少一億四千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關於這點,台灣環境協會也曾提出質疑,在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 疑點重重 指出 :

馬英九提「8年內在平地造林6萬公頃,每公頃每年補助12萬元」,而日前行政院已通過農委會提出的綠海計畫,預計在未來5年內投入新台幣71億元,在台灣的平地造林2萬公頃,希望減緩二氧化碳的排放速度。

但單靠平地造林,真的可以解決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嗎?台塑大煉鋼廠一年排放1450萬噸的二氧化碳,要種4、50萬公頃的樹才夠。另外,只推動平地造林,而目前縱容利益團體濫墾、濫建的山地,才是更需要水土保持的地區。此外,「在中南部建設3個1千公頃的大型平地森林遊樂區」又是另一個無釐頭的政策,應是馬英九在中南部開出的支票,更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在沈世宏的報告中指出,造林計劃只佔台灣CO2年排放量的0.25%, 就是相當65萬噸。也就是說,馬英九開出的數字,是沈世宏報告所說的215倍 ,到底是 馬英九雞胿仔吹太大,還是沈世宏為了推行政策,編造不實的資料來渾水摸魚?  總之,這麼大的落差,如果不早點下台一鞠躬,恐怕是做牛做馬都沒辦法做到了。

再看到沈世宏用國際間的碳交易平台來包裝污染留在台灣的政策,主席不禁懷疑他到底是中國的環保部長,還是台灣的環保署長?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環保人士嚴厲批評對於政府向污染大戶低頭,到了馬英九當總統,所謂的"節能減碳", 並沒有向這些大戶開刀,只有做些不穿西裝,不穿內褲騎腳踏車的示範,也難怪被連勝文批評是在做"節能秀"。新聞環保署長的政策,一樣是遇到財團就低頭,還不惜犧牲台灣來成就中國,實在是太天才了。

延伸閱讀:

  1.  台灣排碳中國種樹? 沈世宏:是種替代方案
  2. 節能減碳作秀? 沈世宏:以身作則式的作秀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