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保釣大戲

 

在發生釣魚台撞船事件後,保釣人士在海巡署的護衛之下,前往釣魚台"捍衛主權", 並接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船隻發生"激烈衝突", 有趣的是,在一陣刀光劍影之後,沒有船受損,沒有人受傷,原來都是套好招的啦!

本文選自南方快報 阿九集團在釣魚台事件上欺騙人民?

釣魚台事件已經暫時落幕,阿九集團正在誇大自慰式的勝利之際,媒體揭露內幕指出,十六日那場海巡署護航全家福六號繞行釣魚台一周、宣示主權的戲碼,完全是阿九集團的國安系統和日本配合演出的戲碼。
六月二十日出版的《時報週刊》,以「台日高層套好招,保釣玩假的」為封面故事,做了大篇幅的深入報導,但是,該期週刊發行至今,除了海巡署當天出動艦艇艦長出面以微弱的說辭否認之外,阿九集團都保持緘默。
00356 《時報週刊》報導指出,以往的保釣行動,不管台灣方面多麼的「英勇」,海巡署的船隻總是通不過日本艦艇所設下十二海浬的防線。即使是當年台北縣議員金介壽成功登上釣魚台,也是利用游泳的方式登島,至於海巡署的船隻,統統都被封鎖在十二海浬外。
沒有署名的海巡署官員被引述表示,「日本十一巡防區的主力艦PLH-09,噸位是三千一百噸級,我們沒有一艘船比得過它。海巡署目前最大的和星艦,噸位也才一千九百五十一噸而己,怎麼跟人家比?嚴格來說,日方要是再來一次硬碰硬,可能又是聯合號事件重演。」
該刊報導說,既然如此,為何當天海巡署的船隻和全家褔六號,能夠突破日方十二海浬的封鎖線?得以靠近釣魚台?海巡署官員表示,「答案很簡單,雙方已經達成協議,把戲演完就好。」
該刊詳述過程指出,前一天晚上,也就是十五日全家褔六號出發前夕,海巡署收到來自國安高層的「指示」,必須完全配合日方「四個步驟」:喊話、噴水、造浪、蛇行。
該刊引述海巡署官員的話指出,其實這四個橋段,一直是台、日雙方保釣的熟悉劇碼,並且樂此不疲。只是,這一次的尺度大大放寬,日方也配合把以往都在十二海浬以外演出的「舞台」,直接搬進十二海浬以內。
這位官員被引述的話,《時報週刊》直接以加引號的方式報導,「我們收到的命令其實很簡單,也就是日方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他們一開始喊話,我們也跟著嗆聲喊話: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的海域,為了保護漁船及船上人員的安全,我們必須進入釣魚台海域保護。」
報導說,接下來,一切「行禮如儀」,按照劇本行事。日方的艦艇在遠距離以巨大水柱向海巡署及全家福六號噴水,海巡署也予以還擊,儘管水柱不如對方,海巡署在國人面前絲毫不肯示弱。
《時報週刊》報導的過程非常寫實:日方的艦艇以及直升機,鎖定全家褔六號為目標,不斷逼近,製造高達七級的海浪,全家褔六號上頭的人員,全被海浪打成落湯雞,甚至吐得稀哩嘩啦,日方艦艇也前後蛇行包夾,把全家福六號和海巡署的船隻包夾在中間,使其動彈不得。再加上直升機不斷盤旋,全家福六號和海巡署的船身晃個不停,簡直就像面臨世界末日一樣。
報導又說,好幾次,雙方的艦艇幾乎都是擦身而過,差一點就撞上了,以過往的經驗來看,全家褔六號和海巡署的艦艇,絕對「逃」不出日方的雙重夾擊,只能乖乖地掉頭後退。但這一次,全家福六號和海巡署的船隻卻能夠出其不意,迅速地衝出重圍,直往釣魚台奔去,最靠近的距離,只有0.4海浬,約莫是七百公尺遠。
該刊強調,日方看到這種情況,不再繼續追擊,最後是目送全家褔六號和海巡署的艦艇繞著釣魚台航行一周,然後平安離開,結束一個晚上的對峙活動。海巡署官員私下又說,「劉院長不是說不排除開戰?這樣也算開戰了吧?」
被引述的海巡署官員表示,這個結果其實是雙贏,我方繞行釣魚台一周,已經達到宣示主權的目的,我方的船隻和保釣人員也沒有受傷,保釣人員沒有登上釣魚台,日方也不算丟臉。「兩方面都顧全了面子,彼此也交代得過去,這樣也符合馬總統的指示:和平解決。」
報導說,這次聯合號遭日方撞沈,在一開始的交涉時,包括總統府和行政院的態度都猶豫不決,其實國安高層試圖透過管道,想要跟日方協議出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解決之道。
海巡署官員告訴該刊說,最後劉兆玄才有所謂的「定調」三步驟,也就是要求日方釋放扣押的船長、道歉、賠償。日本也表達善意配合,才會由第十一區海上保安本部的本部長那須秀雄出面,主動召開記者會,向台灣方面「公開謝罪」,並且鞠躬道歉。日本方面也允諾,願意對聯合號船長何鴻義表達賠償之意。
報導又說,本來,依照行政院的估計,日本願意有公開的道歉儀式,一切一爭端到此為止。但立法院卻有不同聲音,多位立法委員強硬地要求海軍派出軍艦護漁、宣示主權,讓想息事寧人的劉內閣感到相當為難。
《時報週刊》最後指出,國安高層建議,乾脆讓海巡署光明正大保護保釣人士出海,抒發「民怨」,意思到了之後,也可以「堵住」立法院,算是一石二鳥之計。高層認為此提議可行,透過國安系統跟日方接觸,日方也同意配合演出,才會上演十六日那場海巡署護航全家福六號繞行釣魚台一周、宣示主權的戲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