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截彎取直的利與弊

在最近海基會海協會的會談之中,比較有爭議的就是直航的路線,究竟如何在時間和國家安全中取得平衡點。根據蘋果日報一篇名為直航不截彎取直「白談」的報導,在本次會談中未達成協議的路線(規劃航路2), 如果以上海-桃園,經過香港飛航情報區相比,飛行時間相差83分鐘。然而為什麼未能採用這條路線,主要就是因為民航局和國防部的立場不同。國防部認為該路線將會造成空防預警時間小於10分鐘,另外針對開放本次開放的機場,國防部的建議是桃園、小港優先,花蓮、台東最後。

LN02-1

只看上面這張圖,並不容易了解所謂的"截彎取直"到底怎麼飛,請對照下面這張台北飛航情報區航路圖,其中劃紅線的W2( 台北-馬祖)和W6(高雄-金門)

ap_F23_20080523101130569

本來這兩條航線,都是台灣的民航機在使用,起降地點都在台灣的管轄之下,如果納入對中國的直航路線,就必須模擬以下幾種狀況:

假想狀況 可能採取措施 空防預警時間 (分鐘)
軍機使用本航路向台灣高速飛行 戰鬥機緊急起飛
防空飛彈待命
10
民航機於航線中途被控制 戰鬥機緊急起飛
防空飛彈待命
5
武裝士兵有計利用民航機攻擊機場 機場警衛營進行自衛戰鬥 0

從以上幾種狀況來看,如果發生在W2或W6航線,發生突發狀況的預警時間非常短。至於有中國媒體在綠委炮轟截彎取直陳明通爆料:是阿扁提出的,指稱截彎取直的路線是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提出,其實是企圖魚目混珠,混淆視聽的說法。陳水扁所建議路線,是台北經過琉球,再飛往上海北京的"北向航線",也就是先經過那霸飛航情報區,再飛往中國。這正是近期泛統媒體常用的烏賊戰術之一,各位讀者必須要看清楚。另外就軍方反對花東機場列入直航機場,最主要的考量就是在於靠近花蓮機場的佳山基地。這個基地是空軍保存戰力的重要據點,如果中國解放軍利用直航降落的時候對該機地進行破壞,後果是什麼,請自行想像。

主席認為本次的直航談判,航線規劃算是守住防線,但是在開放機場的部分,八口對五口,顯然是既不平等互惠,又不顧台灣國家安全的草率做法。在此要鄭重勸告高境戶,不要再做台賣集團的走狗了!

延伸閱讀

  1. 置國安於不顧的兩岸直航政策近乎叛國
  2. 八座機場開放週末包機直航/國安考量軍方建議花東最後開放
  3. 包機飛花東 國安開後門
  4. 截彎取直 陳明通:中國反悔
  5. 大三通迂迴直航 規劃南北兩航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