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下痛上不痛

1bbq4dvba43h92mh0kdg

在5/20,新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宣布了將於6/1 宣布油價、電價的調漲方案,而馬英九也為這個方案背書,在回答記者的時候表示,"如果不漲價,預期心裡對社會與經濟所造成的傷害會更可怕,他認為油、電調漲是「無法不做的事」,他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能怕被罵而不漲價,他相信行政院會做好各種配套的措施,使衝擊相對減低到最小程度。"

yahoonews-522

然而到了5/27日下午,卻發布了令人跌破眼鏡的消息,劉兆玄在記者會中宣布,油價自5/28日起調漲3.9元,為什麼會不顧之前的承諾跳票,發生如此的政策大轉彎? 報導的說法是"因為全台民眾瘋狂囤油,形同民眾家裡有不定時炸彈,造成公共安全危機",消息一出,加油突然成為全民運動,各地加油站出現人車大排長龍的現象,不但警察必須前往指揮交通,各地也陸續傳出抗議和零星衝突。以下這段影片是魚夫所做的現場報導:

再來對照一下其他人在5/27晚上所拍攝的照片

2527464879_b8d0264167

(會動的是經過的車輛,不動的才是車陣)

2527467311_473859d25f

在大家近乎瘋狂的搶油同時,劉兆玄在做什麼呢?  原來是上電視專訪了,東森新聞還以"新內閣魄力斬亂麻"來做標題。

2jw7vujqy09nqbzxert

做人尚要緊就是guts

get_video[(001065)12-10-49]

劉兆玄果然是很有GUTS,

但是瓦斯要漲了,所以歌詞應該也跟著改一下,改為

做人尚要緊就是gas

2if7x34cw0tudpqpzle

對於這樣的舉動,東森新聞說 "民眾肯定油價調漲"。花時間排隊加油,如果只能省幾十元,大家為什麼仍然願意花時間去排隊? 有些人甚至因為漫長的等待,車子就在隊伍中燃油用盡,顯然又是新聞台在拍馬屁。先用下面幾則新聞來對照,看看號稱第四權的媒體,在報導的角度上,到底有沒有所謂的雙重標準?

超貴!油價漲2元 最快今公佈
史上最無辜的阿九也這樣抨擊:
油價狂漲! 馬痛批:扁政府做太差
今天,史上最無辜的阿九執政了,油價出現「大躍進」,卻發現新聞是這樣的:
政院擬降稅 汽油可能只漲4.5元

我們再來看看政界、學界的人士對這次的無預警提前漲價,又有什麼看法,5/28自由時報的報導是這麼寫的:

綠委:恐造成二次通膨 不可收拾

藍委:政府聽到人民的心聲

學者:衝擊民眾對政府信任感

在5/28早報的新聞中,劉兆玄說"長痛不如短痛",並且否認之前說過6/2要漲價。

yahoonews

然而在5/27的中央社報導中,明確的指出漲價方案是在5/26的行政院會所做出的決議。然而至少有以下幾家不同的媒體,在5/22都提到6/1宣布漲價方案。

蘋果日報:搶先報╱閣揆劉兆玄批「油價凍漲」 6/1宣佈 隔日調漲

中華日報:

鉅亨網: 劉兆玄:油價漲幅6/1公佈 6/2實施 提撥125億元配套補貼

也就是說,政府遇到預期漲價的恐慌,面對不肖商人非法屯積的行為,因應之道就是不惜犧牲政府的信用,用人民的長痛來解決自己的短痛。根本是下痛上不痛。這種行為其實和詐騙集團蠻類似的,相同的是,利用花言巧語引誘被害人,而被害人在被騙得人財兩失之前,對於旁人的善意提醒多半不加理會,甚至還惡言相向。不同的是,普通的詐騙集團,應該沒有本事把各家媒體全部找來做現場直播記者會,晚上再安排總經理親自上電視節目專訪。如果政府不能讓人民信賴,不就成了最大的合法詐騙集團?

行政院=詐騙集團?

被害人=?

善意提醒的人=?

不過要讓被騙的人承認是因為自已好傻好天真,的確有些困難。

 

課後作業:

1. 油價漲價造成全民苦哈哈,誰應該負最大的責任?  ( A. 行政院 B. 奸商 C. 余文 D. 阿扁)

2. 九萬兆說的"長痛不如短痛",是指什麼痛? (A. 頭痛 B. 牙痛 C. 生理痛 D. 高宗痛)

延伸閱讀:

油價提前在528起調漲 劉揆:公共安全考量

劉揆宣布油價調整方案六月一日不再變動
油價六二調漲 電價七月提高

油價突漲引民怨 漁民怒圍加油站

閃電漲油價 綠營罵一錯再錯
閃電宣布惹民怨 劉揆:長痛不如短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