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以新加坡為師?



圖: 歐洲議會議員被新加坡政府禁止發表演說


馬蕭的一中二人組,蕭被視為馬的"經濟總設計師",在立委大勝後,也展開第二階段的選舉活動,然而他的快人快語,似乎已幾為自己帶了一些麻煩。

先看他昨天怎麼說:

中國時報 2008.01.15 
蕭:一黨獨大看作為 星是典範

立委選舉藍營狂勝,外界擔憂一黨獨大將讓台灣民主倒退。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十四日在雲林縣強調,這要看黨的作為,例如新加坡也是一黨獨大,但其政府真正在為人民做事,一直在進步,國民所得高出台灣一倍,就是很好的典範。


中時記者也即時提出警告: OS: 肖A, 你不要再亂放話了,九哥被你害慘了你知道嗎?
以星為師 等於重回威權政體
中國時報 2008.01.15 
蕭旭岑/特稿

 國民黨取得絕對多數國會席次,對在乎台灣民主發展的人而言,無疑是個警訊,因為擔憂「一黨獨大」的威權體制幽靈再現。巧合的是,正副總統參選人馬蕭先後不約而同推崇新加坡,更讓他們害怕此一夢魘成真。

 新加坡問題,在於它不是真正的民主政治,本質上屬於威權政體(authoritarian regime),外界美其名為「另類民主」;在政治上一黨長期壟斷,在經濟上卻因有效率管制而國力富強,和兩蔣時期的台灣類似。

 新加坡在前總理李光耀執政後,都維持了一黨獨大的政府,在國會幾無反對力量,反對黨名存實亡,社會輿論幾乎不聞批評時政。而這種「另類民主」,居然在歷次大選中,獲得國民的多數支持。

.....

 國民黨應該做的,是徹底落實民主理念,不讓「絕對多數」變成「絕對腐化」。透過真正落實憲法,讓多數席次變成有意義的正面力量。否則還未習得新加坡之效率,就先返回一黨壟斷的老路了。

 國民黨與其以威權政體新加坡為師,不如向中央政府體制和台灣最相似的法國看齊。法國半總統制多年實驗,無論是右派或左派,國會多數組閣,內閣只管內政,外交、國防、兩岸則交給總統。

在第二天,蕭A可能知道自己昨天說太快了,趕緊再補充說明:

蕭萬長訴求責任政治 不是要學新加坡回威權

2008/01/15 15:09:00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五日電)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昨日在雲林一席「一黨獨大端視作為,新加坡是典範」的說法引起外界不同解讀。蕭萬長今天澄清,他只是舉星國的例子,認為行政、立法一體可強化責任政治,讓政府更有效率,不是主張要學星國回到威權時代

蕭萬長中午出席南門扶輪社演講,會前受訪時表示,若台灣能行政、立法一體,較能符合人民對不斷建設、穩定及經濟繁榮的期待,他只是舉新加坡為例,事實上也還有其他的國家可舉例,他絕非主張要學新加坡,回到威權時代。

他說,台灣有自己的國情,也擁有讓人民驕傲的民主奇蹟,在民主制度下的國會「一黨優勢」及絕對多數,若再在行政、立法一體,就可帶給台灣穩定,強化責任政治,希望外界不要誤解他的原意。970115


主席談兩個問題:

1. 新加坡是個什麼樣的國家?
經濟比一比:


台灣

南韓

香港

新加坡

2000

13,823

10,891

24,638

23,042

2001

12,480

10,181

24,090

20,774

2002

12,456

11,500

23,466

21,163

2003

12,531

12,635

22,760

21,765

2004

13,260

14,049

23,667

24,740

2005

14,860

14,784

24,626

26,481

平均年成長率

1.45%

6.11%

-0.01

2.78%

單位: USD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新加坡人的平均所得超過台灣許多,但是重要的大型產業,都歸李氏企業: 淡馬錫控股
所擁有,而這家公司目前誰當家? 正是總理李顯龍之妻何晶

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是一家新加坡政府的投資公司新加坡財政部對其擁有100%的股權。由於自成立以來到2004年9月為止從未公佈過財務報表,因此被認為是新加坡最神秘的企業之一。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如果陳水扁當總統,吳淑珍當中央銀行總裁,是怎麼情況?

政治比一比:
我們簡單從BBC中文網2007年的一則新聞來看:
顯然新加坡的政治方面,自由度和透明度是遠落後台灣的。

再來看看維基百科對於一黨執政的整理
一黨執政或一黨專政指一個國家政權由一個政黨所把握,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只存在唯一的執政黨,俗稱黨國體制

一黨執政國家列表
國家 執政黨 備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國共產黨 香港澳門地區除外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朝鮮勞動黨
越南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越南共產黨
古巴 古巴共和國 古巴共產黨
老挝 寮人民民主共和國 寮國人民革命黨
新加坡 新加坡共和國 人民行動黨
厄利垂亞 厄利垂亞 人民民主正義前線
土库曼斯坦 土庫曼共和國 土庫曼民主黨


前一黨執政國家
納粹德國——德國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
蘇聯——蘇聯共產黨
中華民國戒嚴時期——中國國民黨
伊拉克薩達姆時期)——阿拉伯復興社會黨

2. 台灣學新加坡是否可行?好不好?

首先,新加坡雖然是從馬來西亞所獨立出來的,但是他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從未聽馬來西亞說
"新加坡是馬來西亞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是揚言不惜動用武力收回,這和台灣面對中國的
文攻武嚇是大不相同的。其次,新加坡的政經體制,相當於台灣的蔣經國後段,也就是在1985年,今年是2007,經過了20年,台灣已經有總統直選和政黨輪替,公投雖然還不成熟,也實行過兩次了。要台灣人民學習這個落後20年的新加坡,蕭萬長真的是有點像肖A,也難怪要趕快出來做更正了。蕭萬長至少反應比那位老是要看報才知道的搭擋馬英九快些,只是不知道明天馬英九會說些什麼?執政黨一黨獨大會沒有監督的在野黨,任何不公不義的法案都可通過,這個不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所該有的,也是人民的不幸,新加坡就是這樣一個國家。

延伸閱讀:
討厭新加坡的100個理由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警察活不下去! 國民黨彰化立委蕭景田 廿四年前彰化殺警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730195

匿名 提到...

您好!這裡是長昌的網路競選總部!
我們的幸福部落格地址:http://blog.vivataiwan.tv
本文章為優質好文,我們將轉載於本站,分享給閱聽大眾。
如您不同意,懇請通知我們,我們將立即停止轉載。
萬分感謝您的好文創作,感謝您!

匿名 提到...

很棒的文章 謝謝分享 !crocs為您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