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 第 一 個 十 年 』 系 列 : 回 歸 後 的 一 代



香港主權在1997年7月1日由英國移交中國,到今天正好滿10年。所謂的"一國兩制"到目前為止,香港人的感受是和對未來有什麼其待,非常值得台灣借鏡。 香港電台(RTHK)著名的電視節目鏗鏘集,特別在7月份播出第一個十年系列專集,本台將陸續介紹給各位欣賞。


『 第 一 個 十 年 』 系 列 : 回 歸 後 的 一 代

七 月 一 日 , 學 界 動 員 數 萬 青 少 年 載 歌 載 舞 慶 賀 回 歸 ; 同 一 個 時 空 , 不 少 年 輕 人 選 擇 用 自 己 的 方 式 去 表 達 他 們 的 回 歸 十 週 年 。

林 正 文 早 在 中 學 時 代 便 發 起 組 成 中 學 生 聯 盟 。 在 反 對 23 條 立 法 的 當 年 , 他 只 是 一 名 中 學 生 , 首 次 自 發 上 街 遊 行 , 並 開 始 自 己 關 心 社 會 , 為 低 下 階 層 抱 不 平 的 行 動 。 今 年 七 月 一 日 , 他 又 帶 著 什 麽 樣 的 心 情 去 渡 過 他 成 為 特 區 居 民 的 第 一 個 十 年 ?

回 歸 後 , 香 港 各 中 小 學 甚 至 幼 稚 園 都 積 極 推 行 國 民 教 育 ; 十 年 了 , 進 展 如 何 ? 新 一 代 如 何 看 自 己 的 身 份 ? 是 中 國 人 還 是 香 港 人 ? 界 線 是 否 還 分 得 清 清 楚 楚 ? 兩 名 不 同 背 景 的 中 學 生 , 一 個 在 內 地 長 大 , 一 個 土 生 土 長 ; 不 同 環 境 下 成 長 的 兩 個 小 女 孩 , 如 何 看 彼 此 ? 她 們 的 友 誼 能 否 經 得 起 文 化 差 異 的 考 驗 ?

青 年 人 文 化 學 術 組 織 Roundtable 舉 辦 了 名 為 「 我 這 一 代 中 國 人 」 的 中 港 交 流 活 動 , 為 兩 地 年 青 人 對 城 市 發 展 中 的 「 競 爭 」 與 「 競 合 」 帶 來 思 想 衝 擊 。 在 一 國 與 兩 制 之 下 , 年 青 人 將 如 何 在 未 來 40 年 為 香 港 重 新 找 到 定 位 ?

編 導 : 熊 嘉 榮
監 製 : 馬 占 威

收看:
Windows Media Player格式
Real Player格式


"第一個十年"簡介

編導:馬占威 潘達培 薛友德 方曉山 熊嘉榮
監製:馬占威

國際雜誌Fortune在1995年以香港之死為封面,預言香港回歸後會失去活力、經濟像一池死水、街上駐滿解放軍、主要官員變成由內地官員擔任,質疑香港作為向世界示範的「一國兩制」概念是否可行…

十年來,香港雖受到亞洲金融風暴、人大釋法、沙士、基本法23條立法及「七一」百萬人上街遊行等事件衝擊,但始終否極泰來,保持原有活力。去年本地人均生產總值上升至歷史新高,達27,100美元,粉碎Fortune雜誌當初的預言,亦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的落實。

不過,隨著內地經濟發展,外部局勢出現新的變化,香港過去的優勢似逐漸失去; 經濟上對內地的依賴越來越大,有人甚至憂慮香港正面臨邊緣化的危機。究竟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份,處的是一個甚麼位置?受著甚麼衝擊?而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她的競爭力能否保持?香港人又該怎樣裝備自己,迎接未來?

「鏗鏘集」將以過去多年來追訪的個案人物為主線,透過十年來在他們身上發生的變化,反映香港從英國殖民地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後,香港社會在政治、經濟及民生等方面的變遷,香港人所思所想及對未來的期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