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佳片共賞: 激流中國

激流中國是由日本的NHK所製作的一系列紀錄片,主要是談中國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所面臨的各種衝擊。NHK對其的簡介是:「北京奧運會即將來臨,中國正試圖轉向成為21世紀的大國,而同時在國內又面對諸多矛盾,面臨困難的抉擇。這個專輯深入採訪中國變化的現場,描繪其苦惱及其糾葛。」
《激流中國》每集開頭以此段文字作為指引:
「夙願的北京奧林匹克還有一年,試圖從經濟優先轉向為真正大國的中國,如今種種矛盾,彙集成激流,洶湧而至。」


主席尚未全部看完,就已看過的幾集而言,它雖然是以紀錄片的方式所呈現,但是其震憾人心的效果,比劇情片有過之而無不及。以下是目前已公開播映的單元,以及相關報導。


1.1 序章:富人與農民工
上集
下集
1.2 第1集:某雜誌編輯部 60天的攻防
1.3 第2集:青島 老人院的故事

1.4 第3集:確保北京的水利 ~迫近水危機~
上集
下集


1.5 第4集:民訴官 ~圍繞土地問題的攻防~
上集

下集


1.6 第5集:西藏 從聖地尋求財富

1.7 第6集:貼身採訪 共產黨 地方幹部 (目前尚無線上收看版)



《激流中國》引發震驚



外篇: 通向富裕的摸索 (非激流中國系列,但是被歸為同一類)
激流中國:通向富裕的摸索(上)

激流中國:通向富裕的摸索(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