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鏗鏘集 扣著腳鐐跳舞的中國律師

「 政治問題,以法律化去解決。」這是今天一眾中國內地法律工作者的共同願景。

浦 志 強 、 莫 少 平 、 滕 彪 、 許 志 永 都 被 稱 為 「 維 權 律 師 」 。 內 地 改 革 開 放 二 十 年 , 官 員 腐 敗 引 起 的 冤 案 , 土 地 徵 收 觸 發 的 社 會 事 件 , 俯 拾 皆 是 。 面 對 今 日 這 樣 一 個 社 會 , 他 們 希 望 以 法 律 專 業 為 本 , 維 護 公 民 權 利 , 倡 議 公 平 與 正 義 。
張 思 之 , 今 年 剛 好 八 十 歲 , 一 位 資 歷 最 深 的 中 國 律 師 。 他 自 嘲 自 己 只 是 位 屢 戰 屢 敗 的 老 人 。 四 人 幫 、 林 彪 反 革 命 集 團 主 犯 之 一 李 作 鵬 、 六 四 民 運 人 士 王 軍 濤 、 鮑 彤 、 內 地 記 者 高 瑜 , 他 都 是 辯 護 律 師 , 他 「 屢 敗 」 。 他 的 經 歷 , 讓 我 們 看 到 中 國 的 法 治 走 過 一 條 怎 樣 的 道 路 。

『 鏗 鏘 集 』 一 連 兩 集 , 說 中 國 律 師 的 故 事 。





上集
Windows Media格式
Real Player格式
四 人 幫 林 彪 反 革 命 集 團 主 犯 之 一 李 作 鵬 , 罪 成 判 監 十 七 年 。 他 與 辯 護 律 師 張 思 之 見 面 , 他 說 你 們 律 師 只 是 「 邊 鼓 敲 兩 下 」 , 還 說 送 他 一 首 詩 , 二 十 年 後 才 給 他 , 是 年 1981 。 二 十 年 後 , 張 思 之 再 次 拜 會 , 李 作 鵬 站 在 門 口 , 手 握 著 詩 … … 。

下集
Windows Media格式
Real Player格式
中 國 異 見 人 士 鮑 彤 已 經 刑 滿 出 獄 , 但 是 七 、 八 個 國 安 警 察 仍 是 二 十 四 小 時 守 著 他 。 談 及 審 訊 , 鮑 彤 說 , 審 訊 只 是 走 過 場 而 已 , 他 和 張 思 之 律 師 在 庭 上 有 如 向 著 沙 漠 說 話 , 沒 有 一 點 回 音 。

張 思 之 說 : 「 說 到 底 , 問 題 在 於 法 院 的 上 面 有 一 個 管 法 院 的 組 織 , 有 一 個 控 制 法 院 的 組 織 , 有 一 個 可 直 接 指 揮 法 院 的 組 織 。 」

維 權 律 師 莫 少 平 說 要 了 解 中 國 的 「 司 法 獨 立 」 , 先 要 明 白 中 國 從 法 律 、 憲 法 條 款 、 人 民 法 院 組 織 法 條 款 , 如 何 沒 有 按 司 法 獨 立 原 則 去 設 計 司 法 制 度 。



註:
鏗鏘集》(英語:Hong Kong Connection)是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每週新聞資訊節目,通常在星期日或星期一19:00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內容圍繞香港政治、經濟、教育、社會民生、環保、中國現況、國際視野等議題。節目於1978年3月5日首播,至2002年6月已經累積播放1000集,是香港集數最多和最長壽的新聞紀錄片電視節目。

延伸閱讀: 鏗鏘集專屬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