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中國政府封鎖Plurk

根據Plurk最近的一份標題為China, Plurk Wants to Make Peace, Not War! Please Lift the Ban!的公告,中國已經偷偷把Plurk列為封鎖對象。

 

中國並未對這件事情做出任何說明,有人猜測是因為一些會員在Plurk上面批判中國的言論,不過Plruk認為自己能夠在GFW上面和Google,Youtube、Wikipedia並列。顯示Plruk正開創一種社交溝通的革命,而這個世界終於注意到了。

中國對於網路的封鎖,向來不用什麼理由,但是一般推測這次把目標指向Plurk,可能的幾個原因如下:

  1. Plurk的主要用戶分佈於噗浪的前六大流量來源分別為印尼、台灣、菲律賓、美國、中國與馬來西亞,除了美國以外皆為亞洲國家。
  2. Plurk的串連能力,遠超過目前當紅的Blog, IM軟體

這份公告引用了甘地所說過的一段話:

First 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laugh at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Plurk寄望透過大家的傳告與宣傳,能然促使中國讓步,這似乎是有點一廂情願,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國越是禁,只會讓更多中國人試圖透過旁門左道去突破這樣的封鎖。

  1.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2. 噗浪官方聲明的翻譯
  3. 噗浪(Plurk)被中國防火長城封鎖@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痞客邦PIXNET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