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道德治國,上行下效

九流政府的官員們常常說”依法行政”,但是到底依的是什麼法,實際的作法是否合乎法律的精神,常常是說一套做一套。就以最近立法院剛通過的”貪污被告不說明財產來源罪”為例,照馬英九總統競選時主張的「財產來源不明罪」,不論是對象或是內容,都有很大的出入,也難怪被記者稱為”山寨版”的陽光法案。

最近另一個引起注意的話題,是線上遊戲的電視廣告因為露乳溝,被NCC開刀

5230967090d992bbf4cb60e250e91f5e

 

電視廣告播不成,業者轉戰小巨蛋的電子看板,於是郝市長有意見了。市政府的說法是收到民眾檢舉,表示觀感不佳,北市府發出了公文,要求立即下檔。到底是依什麼法,還是沒說清楚,推給市民了。

很有趣的是最近電視新聞在報導相關的事件,也自動把乳溝打上馬賽克,這是以前所沒看過的怪現象。

如果露乳溝是犯法的,女性內衣的廣告也該全部比照辦理,大型展覽常見的show girl, 以後穿太多也通通不准上場。如果認為法律不合時宜,就應該要修法。目前政府的處理方式是強調依法行政,卻只處理看不順眼的小屁屁,對於真正的大老虎仍然是無能為力。這和聯合國安理會面對最近北韓試射飛彈的”制裁”,實在沒有太大的差別。

要看一個國家的法治是否上軌道,除了看司法體系的執行力和是否能獨立運作,其實還有個有趣的方式,就是看領導人會不會老是把道德掛在嘴上。只有法治不彰的國家,政治人物才會滿嘴仁義道德。人治壓倒法治的國家,才會期待聖人來領道國家。馬英九的"清廉治國",從陽光法案看不到陽光,以及文武百官的上行下效,就知道是只能講不能做的口號。

 100509767

延伸閱讀:

  1. 小巨蛋播搖奶廣告郝龍斌:已下令
  2. 抖奶爭議廣告戶外復播? 線上遊戲業者與NCC大鬥法
  3. 廣告巨乳晃奶 NCC開鍘
  4. NCC下週討論巨乳廣告網友諷:以勃起角度做裁罰標準?
  5. 警察國家再現
  6. 財產來源不明罪山寨版陽光法案難防腐

1 則留言:

RLoxss 提到...

馬的不是要肅貪,軍弊案怎都是狗黨員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