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大預言家

大約在5/10晚上十一點多,各家新聞台以跑馬燈預告衛生署要召開緊急記者會,結果是葉金川宣布疾管局發現了一個”極可能病例”, 但是最後結果還得再等2小時。

 

結果那個並不是H1N1,所以在02:00左右,記者收到簡訊說檢驗結果已確認排除,而在5/11上午的說法是這樣的:

 

疾管局的副局長施文儀,也強調絕對不是烏龍

 

當然有人很不解為什麼要為了2小時去開一場記者會宣布還未確定的消息,不能再等一下嗎? 衛生署說是為了配合新聞截稿的時間,但是5/11的早報還是因為各家報社的截稿時間不同,出現了不同調的情況。習慣買早報的人,看到兩種不同的新聞標題,心中會有何感覺?

面對重要的訊息的發佈,時效很重要,但是正確性更重要,否則會造成的恐慌將難以收拾。在運作上,應該是媒體配合政府,怎麼會變成政府配合媒體? 如果葉金川這回猜錯了是”料敵從寬”, 那猜對了是不是要叫做”神機妙算”?

事前亂放砲,事後講屁話,馬政府的官員已經變成大預言家了。

延伸閱讀:

  1. 新流感侵台?衛署大烏龍
  2. 毒家報報/誰讓H1N1入侵台灣2小時?
  3. 嚴謹非烏龍! 自認檢驗標準程序疾管局:無瑕疵
  4. 葉金川:料敵從嚴 不是烏龍

2 則留言:

喵*2 提到...

只看到一心一意希望台灣得病的心,枉然!!!

長尾山娘 提到...

葉金川期待有"病"來阻止517遊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