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祥發茶餐廳

主席喜歡吃茶餐廳,也在不少地方吃過茶餐廳,今天介紹的這間是路過很多次,卻是首次光顧的祥發茶餐廳。

看到店內滿滿的客人,心想應該沒來錯地方吧。菜單因為沒拍清楚,只好請大家參考一下祥發茶餐廳--香港美食就在眼前,大部分茶餐廳會賣的東西都在其中,但是也有些比較不尋常的組合,像是紅油牛腩湯麵、燒鴨米苔目、魚香茄子撈麵,這次點餐就以主席比較常吃的東西來下手。

沙嗲雞肉串

20090510158

沙嗲是一種有點類似沙茶醬的調味醬,常見於南洋菜。茶餐廳常見的餐點中,受到南洋菜影響而誕生的還有星州炒米粉、印尼炒飯。

這道和一般燒烤店的賣的雞肉串差不多,特點應該是醬汁。

波蘿油

2009051015920090510160

波蘿油就是波蘿包夾奶油,這道點心的特色就是熱的波蘿麵包夾冷的奶油,因此也有些餐廳把它稱為”冰火菠蘿包”。今天點的麵包吃起來確實是外熱內冷的感覺。

乾炒牛河

20090510161

乾炒牛河這道菜並非茶餐廳所特有,但是已經成為茶餐廳的代表菜之一。既然名為”乾炒”, 就是和”濕炒”不同。炒製則分為加入茨汁的濕炒,和不加茨汁的乾炒。一般台灣小吃店常見的炒麵,就是屬於濕炒。乾炒牛河講究「鑊氣」,必須猛火快炒,是考驗廚師功力的一道菜。

祥發的乾炒牛河,牛肉滑順,河粉外表完整,也確實把醬汁都吸進去了,主席認為和同一條路上的”香港茶餐廳”不相上下,對這道菜給很高的評價。

鹹魚雞粒炒飯

20090510162

鹹魚雞粒是廣東炒飯代表性的口味之一,本來上菜時擔心飯會不會太濕,吃了之後確定那是飯粒表面的油。

一般茶餐廳多半使用泰國米,這種米有米香,口感不如台灣米,不過用來做炒飯、煲仔飯倒是很合適。

凍奶茶

20090510156

奶茶是茶餐廳必點的飲料,又稱為”絲襪奶茶”,不過並不是用絲襪來泡茶,而是指是指沖出來的顏色像像絲襪。

一般都使用至少兩種以上的茶葉混合,比較講究的店,使用的茶葉配方,被視為店家的商業機密,配上三花奶水就成為奶茶。如果奶茶加上咖啡,就成了”鴛鴦奶茶”。港式奶茶的典型味道,就是香、濃、甜。

祥發的奶茶,奶味比在台北其他餐廳喝過的奶茶香一點,茶味就和別家差不多。

芝麻糊

20090510164

這道餐後甜點的味道,也是香、濃,但是並不會很甜。

茶餐廳算是香港飲食文化的特別有產物之一,過去因為英國殖民統治,把西餐和下午茶也帶進來了,但是西餐廳的價位並非一般的平民階層所能接受,因此就有快餐店供應一些中式、西式點心,以及茶、咖啡、果汁等飲料。因為中西文化融和,也產生一些不中不西的特有餐點。一般人到茶餐廳除了吃飯還會看報,所以一定會有蘋果日報、壹週刊,就連媒體受官方嚴格管制的中國都是如此。

因為快速、便宜、多樣化,茶餐廳在香港、廣東、澳門等地,一直是很受歡迎的平民飲食,有些茶餐廳可以從早餐一路賣到消夜,顧客甚至可以按個人喜好,點菜單上所沒有的東西,一些創新的菜色,或許就是在無意間嘗試所發明的。

主席上網查詢”祥發茶餐廳”,發現在香港粉嶺也有一家名為”祥發”,和台北這間有無關係就不得而知。今天用餐的感想是口味和服務都不錯,用餐環境比典型的茶餐廳舒適一些。主認為為祥發和台北其他茶餐廳相比,菜單真的很壯觀。到底還有其他什麼特別的菜,就等下回再續。

延伸閱讀

  1. 茶餐廳-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 祥發茶餐廳--香港美食就在眼前

  3. 冰室Tea Restaurant 祥發餐廳的概要- 香港餐廳

  4. 悅華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