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疆獨組織警告襲擊北京奧運

根據明報報導,一個名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urkistan Islamic Party (TIP)的組織發放錄影帶,威脅襲擊京奧主辦及協辦城市。

20080721090931461 20080721090932250

該組織在一段長約3分鐘的短片中,聲程7/21的在雲南昆明的3起爆炸案是由他們所策動,另外5月在上海的巴士爆炸案及廣州一間塑膠廠7月的爆炸,都是該組織所為。該組織警告,其成員已準備針對北京奧運和中國重要城市,尤其是主辦及協辦奧運比賽項目的城市,以前所未有的策略發動襲擊。該組織上月曾發表聲明,警告可能會發動生物武器襲擊,又指旗下的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已準備好在全球行動。

中國的新聞媒體尚未做出相關報導,但是根據中央社的報導,上海警方26日回應表示,全案的確是人為,但是和恐怖襲擊無關。

昆明的連續報炸案,目前仍在偵查中,日前有報導說警方已掌握相關線索,誓言在奧運前破案,然而在後續報導,昆明警方又否認這樣的說法。有趣的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竟然都是出自同一人,也就是昆明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劉震。

至於這段影片及所述內容的真實性,目前也尚未證實,不過確定和東突組織關係密切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這個視頻是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的一個陰謀,因為反恐是王樂泉鞏固其權力和地位的唯一法寶,這也是他向北京證明他的鐵腕政策非常有效,以換取北京對他的長期信任。" 而中國喉舌針對這個新聞,是認該組織在虛張聲勢,強調中國政府已有充分的準備面對各種可能的恐怖攻擊。

接下來的發展,主席認為有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1. 公車爆炸案是否會為破案而破案,隨便找個余文來交差 ?
  2. 奧運期間各個重點城市都高度戒備,部分地區形同半戒嚴,是否可能因為軍警過度調度,反而在二三級城市有可乘之機 ?
  3. 如果奧運期間發生重大事件,中國是不是會排除雜音,執意持續辦下去?

延伸閱讀:

  1. 昆明警方奧運前誓破爆炸案
  2. 昆明警方:“從沒說過奧運前偵破公交車爆炸案” -
  3. Group threatens Olympics attack, claims bombed buses
  4. 昆明公交車爆炸案敲響反恐警鐘
  5. 中國警方:上海公車爆炸案與恐怖襲擊無關
  6. 昆明警方稱爭取奧運會前偵破公交爆炸案
  7. 中國否認兩起公交車爆炸與東突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