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中國台北代表隊

言必稱九二共識的馬英九先生,曾經在2008年初,中國強力鎮壓西藏說"不排除抵制奧運"

然而我們看看中國在打算以主辦奧運之名,大搞政治外交攻防戰,或是搞小手段給台灣穿小鞋,台灣政府的官員有什麼反應呢? 外交部長歐鴻鍊表示 "奧運已經舉行很多屆,有一定的運作模式與遊戲規則,他相信,不會有打壓台灣選手的事情發生"。這樣的反應,與吳伯雄的感覺對岸不會對台射飛彈如出一轍。

在7月9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說  "中國台北」和「中華台北」都是英文Chinese Taipei的中文譯文。兩岸奧委會協定不涉及協定以外的大陸其他團體、組織和人士使用「中國台北」譯文的權利,使用「中國台北」也不能說成是矮化台灣。", 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良任,對於此事表示 "「中華台北」是兩岸奧委會在1989年達成的共識,大陸堅持使用「中國台北」相當不妥,政府堅決反對。然而中國卻表示"國際新聞中心係由大陸全國記協等組織構成,不屬於國際奧會框架。而「中國台北」是大陸的習慣用語,大陸媒體、組織、團體稱呼「中國台北」是矮化台灣的說法,「是說不通的」。"

但是我們可以回顧一下去年的馬先生,對於"中國台北"似乎有不同的態度

此話一出,引起很大的風波,民進黨忙著罵,國民黨忙著滅火,顯然"中國台北"是沒有共識,無法接受的。

"中國台北"行不通,那"中國台灣地區"呢? 7/8有一則關於奧運新聞中心的報導,提到

2008北京奧運國際新聞中心8日開始投入使用,預計接待超過一萬名來自中外的奧運會非註冊記者。台灣在這裡不被視為「中華台北」,而是中國大陸的省市區,在全國省市區文宣品架子中,在香港、澳門之後就擺放著標明「台灣」的宣傳架。

根據記者今天實地察看,在北京奧運主新聞中心,台灣被稱為「中華台北」,台灣租用的辦公空間門口標牌為「中華台北奧委會」。
但是到了北京奧運國際新聞中心,一上二樓就設有「港澳台記者接待處」,旁邊排列著各省市區的文宣品置放架,從北京、天津開始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分別放置政府文宣、旅遊介紹資料供人取閱,最後三個文宣架分別標明香港、澳門、台灣。

這些小動作,未來可能還會有其他新手法,例如開幕儀式的出場順序,以及頒獎典禮使用的"國歌"和"國旗",如果真的發生了,請問外交部長要不要下台負責,馬先生要不要下令代表隊成員全部打道回府以示抗議?

延伸閱讀:

  1. 北京奧運國際新聞中心台灣列名中國大陸地區
  2. 奧運文宣中文版矮化我為中國台北
  3. 中央社一則「中國台北」報導 兩岸興波
  4. 友邦高層參加奧運開幕式外交部稱不影響邦交
  5. Chinese Taipei 大陸硬拗「中國台北」
  6. 陸委會:中華台北是共識反對使用中國台北
  7. 軟土深掘中國吃定了馬政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