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中國封-談金盾工程

最近貓主席應濤哥的邀請,前往廣州軍區進行為期近兩星期的考察。主席在考察的同時,不忘關心台灣時事, 還是會利用互聯網和衛星電視,瞭解台灣動態。由於近日供電經常中斷,對於主席的工作多少有些影響,但是 影響最大的,還是中國在互聯網足以超英趕美,稱霸世界的偉大創舉 "金盾工程" (Great Fire Wall) , 中國網民戲稱為GFW(功夫網)。

對中國不熟悉的讀者,可能不是很清楚金盾工程到底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對內監視,對外管制,包山包海的國家級網路防火牆。中國對於金盾工程的官方解釋是這樣的:
金盾工程

一、“金盾”工程建設背景
1998年公安部為適應我國在現代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實現動態管理和打擊犯罪的需要,實現“科技強警”,增強公安系統統一指揮、快速反應、協調作戰、打擊犯罪的能力,提高公安工作效率和偵察破案水準,提出建設“金盾工程”。
“金盾” 工程實質上就是公安通信網路與電腦資訊系統建設工程。 它是利用現代化資訊通信技術,增強公安機關快速反應、協同作戰的能力;提高公安機關的工作效率和偵察破案水準,適應新形式下社會治安的動態管理。目的是實現以全國犯罪資訊中心(CCIC)為核心,以各項公安業務應用為基礎的資訊共用和綜合利用,為各項公安工作提供強有力的資訊支援。
二、“金盾” 工程建設內容
“金盾” 工程主要包括:
公安基礎通信設施和網路平臺建設;
公安電腦應用系統建設;
公安工作資訊化標準和規範體系建設;
公安網路和資訊安全保障系統建設;
公安工作資訊化運行管理體系建設;
全國公共資訊網路安全監控中心建設等。
三、金盾工程建設情況
總體工程5年內完成,分兩期建設。
(一) 調研、立項階段(1998-1999)
自從1984年公安系統電腦網路建設正式啟動後,我國公安系統分期啟動了“中國犯罪資訊中心”(CCIC),並於1994年年底正式運行。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公安系統在網路、有線通信、行動通訊系統等資訊基礎建設方面都取得了重大進展。同時,服務於公安機關刑事執法和行政執法的電腦業務資訊應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1998年,公安部提出建設“金盾”工程,並進行調研、立項等基礎準備工作。
(二)“金盾”工程一期(1999-2002)
一期工程要重點建設好一、二、三級資訊通信網路以及大部分應用數據庫和共用平臺等工程,週期暫定為三年。
“金盾”工程一期主要完成公安基礎通信設施和網路平臺建設。基礎通信設施主要包括有線通信、移動/無線通信、衛星通信;網路平臺建設主要包括電話專網、電腦專網、電視會議系統。
經過第一階段為期三年的前期基礎為期三年的前期基礎建設後開始正式起步,已經2001年4月被國家計委正式立項,列為國家資訊化的重點工程之一,從此,“金盾”工程進入全面推進的階段。預計到2004年,金盾工程將在全國範圍內100%完成聯結公安部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一級網,以及聯結省到各地市的二級網的建設;在聯結地市到各區縣的三級網建設方面,不同地區根據發展水準和投資力度的不同,目前已分別完成60%到80%不等。在北京、上海等地區,三級網和區縣到派出所的接入網目前都已經100%完成。總體而言,金盾工程的實施力度將比人們原來的預期要大。
(二)“金盾”工程二期(2002-2004)
二期工程主要任務是完善三級網及延伸終端建設,全面完成基礎研究部門所需要的應用系統,全面實現公安工作通信多媒體化,關業務資訊共用,公安工作資訊化,週期暫定為兩年。
主要應用系統包括:
l.全國公安快速查詢綜合資訊系統(CCIC)和城市公安綜合資訊系統建設。CCIC主要包括:在逃人員資訊系統、失蹤及不明身份人員(屍體)資訊系統、通緝通報資訊系統、被盜搶、丟失機動車(船)資訊系統等。城市公安綜合資訊系統建設是以城市公安資訊中心為核心,以城市三級綜合通信網為基礎,建立與公安業務緊密結合的網路化綜合資訊系統和相互關聯的業務資訊數據庫,實現資訊的綜合採集、管理和利用,實現對實戰部門全面、快速、準確的資訊支援,提高公安機關的工作效率、管理水準和科學決策能力。
2.公安業務系統
治安管理資訊系統,主要包括: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管理資訊系統;
刑事案件資訊系統,主要包括:違法犯罪人員資訊系統、涉案物品管理系統、指紋自動識別系統;
出入境管理資訊系統,主要包括:證件簽發管理資訊、出入境人員管理資訊系統;
監管人員資訊系統,主要包括:看守所在押人員資訊系統、拘役所服刑人員資訊系統、行政(治安)拘留人員資訊系統、收容教育人員資訊系統、強制戒毒人員資訊系統;
交通管理資訊系統,主要包括:進口機動車輛資訊系統、機動車輛管理資訊系統、駕駛員管理資訊系統、道路交通違章資訊系統、道路交通事故資訊系統;
禁毒資訊系統;
辦公管理資訊系統;
3.建設全國公安電視會議系統;提高完善現有的行動通訊指揮系統;逐步普及移動終端。
四、其他建設
--資訊的技術標準與規範體系建設是實現資訊共用的基本依據;
--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包括電腦網路安全設計和公安綜合資訊系統安全設計等;
--運行管理體系建設包括運行機制、管理模式、技術系統、設備組成、人才培養和規章制度等,以確保發揮公安資訊系統的效益。
五、資訊系統的服務方式(用戶對資訊系統的訪問方法)
1.種類資訊開放程度可分為四種開放級別:
1)面向社會;
2)面向公安系統;
3)面向本業務系統;
4)面向特定對象。
2.用戶訪問方法主要有:
l)電腦聯網實時訪問;
2)電腦聯網非實時查詢;
3)無線移動終端查詢;
4)人工查詢。
金盾工程到底造成什麼影響?以目前貓主席在廣州軍區親身體驗,不能連接的網站如下:

維基百科
年糕料理館
南方快報
與媒體對抗
樂多網誌 (全部)
Xuite(全部)
自由新聞網
中時電子報
大紀元
中央社新聞
Taiwan Yes

總之還有很多很多,而貓主席所主持的會客室,因為既紅又專,符合中國特色的共產主義,還沒被列入黑名單。號稱萬能的google, 到了中國也入境隨俗,也深具中國特色。只要查詢一些敏感的字眼,比如說金盾工程,就會暫時無法使用google查詢服務。各位要體驗這種神奇的實驗,不用到中國,只要使用中國流行的搜索引擎,例如百度搜狐 輸入任何一個通關密語(例如九評 共產黨),就可以發現奧妙之處。

有沒有辦法突破以上的封鎖,有的,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仍然有許多人利用proxy server或是特殊軟件,能夠偷渡出境,但是另一個比較鮮為人知的,就是中國有名的426網軍,以網路通行證通關進行任務。美國也有為政府工作的網軍,但是美國官方否認網軍的存在,而中國是對外承認網軍的,有文為證:
“網軍”--中國的第四軍種

"網軍"首次被中國軍方權威媒體提出  去年11月10日,中國權威的軍方媒體《解放軍報》發表署名文章稱,從發展的前景看,"網軍"極有可能成為繼陸軍、空軍、海軍之後的又一新軍種,它將擔負起保衛網路主權和從事網路上作戰的艱巨任務。這是中國軍方第一次提出了"網軍"的概念。那麼,"網軍"到底是一支什麼樣的部隊呢?  按照軍事學理論,一支部隊的構成應按照戰爭規律,取決於作戰本身的需要。美軍認為。網路戰是在有限的作戰指揮空間內,以進攻性行為奪取和實現資訊優勢,從而破壞敵方的資訊站和電腦網路系統。其基本的作戰方法是運用電腦網路輸送病毒和進行"駭客"破壞。 網路戰的四大表現  縱觀這些年來世界各國對網路戰的研究和實戰情況,網路戰的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駭客攻擊、病毒傳播、通道干擾、節點破壞。最近一段時期,中國軍方媒體對網路戰作了不少評論。有的認為網路戰分為全球網路戰和戰場網路戰兩種,全球網路戰就是國家或集團圍繞和運用國際電腦網路進行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軍事等鬥爭。戰場網路戰,是指戰爭中交戰雙方圍繞和運用戰場互聯網進行的對抗。
................................

搣網軍搣應有三大分工  根據網路戰的特徵,網路部隊是一支嶄新的技術部隊,它至少應由三大塊組成:攻擊和干擾部隊,負責進行"駭客"攻擊、病毒傳播、通道干擾、節點破壞等。防禦對抗部隊,負責對各類病毒的預防和受病毒攻擊後的清除任務,並負責研究建設性的、周密有效的防攻保護體系。保障維護部隊,負責對電腦網路戰設備的保障以及擔負對網路戰指揮員、技術人員、"駭客"等的警衛、保護工作等。一個國家對網路部隊的建設,還得設置總部統率機關,其作用是統一領導整個網路部隊,協調各網路分隊與其他軍種的協同作戰,協調全軍網路戰的配套建設,負責與國家資訊技術部門的聯絡,並直接領導指揮直屬分隊、研究機構、培訓網路戰官兵的專門軍校等。總部直屬的網路戰分隊,主要負責廣義上的網路戰,即對敵國國家政治、軍事指揮系統的破壞和對敵反攻擊的防禦,對敵國經濟、社會網路資訊系統的攻擊破壞等等。與之相適應,聯絡軍隊和民間對外宣傳等網站,廣泛開展宣傳戰、心理戰,從根本上動搖敵國民心,使其社會土崩瓦解。 網軍要有一支後備軍  網路部隊還必須有一支強大的後備軍。據預測,今年互聯網用戶將達4億,至2005年,全球互聯網用戶會增至10億。全球這麼多線民,將在網路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現代戰爭是綜合國力的較量。一旦與敵國交戰,並發生網路戰,有效動員和組織廣大線民以及電腦人員投入戰爭,將是網路戰中致勝的一個法寶。網路戰後備力量在戰爭中將會在許多方面發揮作用,包括直接參與對敵國的"駭客"攻擊、病毒傳播,集體發送郵件進行通道干擾,致使敵國伺服器癱瘓,並配合展開心理戰等等;還可以參與監測和防禦敵國的病毒攻擊,對與網路戰相關的能源設施、電腦設備、通信樞紐等硬體的保護工作等。我們國家具有人民戰爭的豐富經驗,我們的人民具有抗敵保國的愛國熱忱,一旦敵人對我們發動網路戰,他們必將陷入網上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 您也能成為網軍一員  新世紀期待新軍種--網路部隊的誕生,呼喚有志之士加盟網路部隊,歡迎廣大線民成為網路戰後備軍的一員。

監視網民一舉一動網絡警察由暗轉明

從2006年1月1日開始,中國的網民在瀏覽深圳市的大小網站時,都會看到兩個分別名叫“警警”和“察察”的卡通版虛擬警察。
中國政府派出網絡警察監管互聯網言論,對中國網民來說,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不過過去中國網絡警察都是以“臥底”形式存在,只在暗中“刺探”網民的一舉一動,深圳網絡警察率先在網絡上亮相,說明了中國網絡警察已經由暗轉向明,名正言順地在互聯網這個虛擬空間維持秩序。
雖然深圳市公安局網監分局發言人,稱“警警”和“察察”在深圳網站站崗,主要目的是為了宣傳互聯網安全法律法規,以對互聯網犯罪活動起到有效的震懾效果,可是大部份當地網民卻擔心,這只是該國政府進一步收窄互聯網言論空間的手段。
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曾對中國網絡論壇做過一個月的調查,以一般網民身份在中國多個論壇上張貼言論,結果發現牽涉到政治問題的言論,有一半被刪除了,只有大概30%包含敏感內容的言論可以成功上網。
當地其中一個名為《民主與自由》的網站,在短短的3年時間里,就被關閉和屏蔽43次,最后由于報導了趙紫陽去世的事件,從此成為“金盾工程”下永不超生的亡魂。
自2000年首位互聯網罪犯林海,以煽動他人顛覆國家罪入獄后,到今天為止至少已有超過100名以上的知識份子,因在互聯網上發表言論被捕。而且這些公開的數據,可能只是被捕人士中的一小部份。
人權組纖《國際特赦》指中國乃世界上監控互聯網最嚴厲的國家。目前沒有人確實知道中國有多少位網絡警察,據說有四萬多人。
中國網絡警察的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對該國的網座進行監控。他們不只每天通過與網座前端過濾系統相連的方式,來監控網座的操作,還要定期和其它部門公安一起突擊檢查各個網座。
在中國,網座都必須遵從一系列嚴格的規定,以監控顧客在網座內的一切活動,不符合規定的網座,一旦被執法單位發現,會被勒令馬上停業。
當地的公共網座都裝上了錄像監視系統和特定的電腦軟件,每位網民在網座上網前都需先登記個人身份,比如身份證號碼,外國人則是護照號碼。
該國網絡警察,只要點擊一種名為“網絡神探”的軟件,就可以查閱在各網座上網網民的記錄,所以這些網民一旦發表任何被中國官方視為有害的言論,或試圖利用網絡毀謗他人,最終都會輕而易舉的被揪出來。
除了“金盾工程”,中國各省市政府也依中央政府指示,建立互聯網評論小組,評論員以普通網友身份,在各公開的網站中張貼誘導網民遠離政治敏感的文章,助中國官方掌握了輿論的主動權,並間接對網友洗腦。
這些被稱為“網絡便衣”的評論員,都是由中國官方相關部門推荐,他們不只要懂政治理論、了解政府政策和互聯網科技,政治思想也必須忠于中國政府。
一旦錄取,還要接受馬克思理論、文宣技巧,以及互聯網的最新發展等課程的訓練。他們並不需要辭去原來的工作,只需每天花一些時間瀏覽互聯網上的評論,必要時就搶先討論一些有利于政府的事項,引導網友避開不利政府的言論。



從以上的內容,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很合理的推論,就是這些被金盾列為黑名單的網站,在上面留言的中國人,都是426網軍,他們不代表中國民意,只代表共產黨黨意,他們所以留言鬧場,或是搞多重分身,或是偽裝成台灣人,其目的都在於分化破壞。
根據中國的官方資料,到2002年為止,中國在金盾工程的總投資已達到64億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275億,或美金8億),大紀元的資料是這麼說的:

"金盾工程1998年開始立項,計劃2004年完成(一說2006年,但可以肯定的是網絡封鎖在中共掌權的時候不會停止),前期投資8億美元約64億人民幣,名義上是公安自動化系統,實際包括一個綜合的、多層的、包括網絡各個環節的網絡封鎖和監視系統。"

所以每當有人罵台灣當局的民進黨搞鎖國政策的時候,我都一定要大力的讚揚中國的偉大網路鎖國工程,64億人民幣,可以讓多少個貧困失學的中國兒童讀完小學呢?真是偉大的中國封,中國人真行!

1 則留言:

Morgan 提到...

這篇好
給個鼓勵d^_*

我們應該珍惜網路自由 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