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中國的情感又要受傷了

image

馬英九在上任總統不久時,”時機不宜”,回絕了達賴訪問台灣的打算,這次在台灣剛經過重大天災,個人聲望又重挫時,民進黨丟出邀請達賴來訪的球。於是在”府院黨高層緊急協商”後,同意以”不從事政治活動”的條件放行。雖然各界看法不一,但是就政治面的觀察,多半著重於此舉對於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有何影響。

民視新聞報導

  CNN報導

中國方面,則是在消息傳出半天後才發表官方聲明:

CCTV報導國台辦的聲明

主席認為這樣的決定,突顯了馬政府一方面擔心得罪中國,另一方面又怕民怨再度升高的尷尬。對照這票人過去的行事風格,如果北京不點頭,是沒有狗膽這麼做的,而國台辦的”堅決反對”,  也不過是逢場做戲,重申中國的一貫立場而已。

延伸閱讀:

  1. 達賴月底可望訪台 為災民祈福
  2. China anger over Dalai Lama trip
  3. Taiwan faces Beijing’s wrath over Dalai Lama visit
  4. 中國反對達賴喇嘛的訪台計畫

3 則留言:

修伯特‧魚 提到...

從台北與北京的反應時間、北京的指責對象與NHK報導的分析,都讓我質疑台北已經請示過北京的意見。

若確實是這樣的操作,那麼中國人的怒氣會轉往民進黨,最終只會擴大兩國之間人民的情感對立。到目前為止,中國仍學不會人權、人道與泱泱大國的風度。

Richard 提到...

人還沒到,中國的傳聲筒先行,目前看來中國確實是朝的這個方向來操作。

馬政府能在戰火中全身而退嗎?

匿名 提到...

2009/09/09擊鼓趕狗

若你(們)不方便到達馬英九出現地
若你(們)不方便到達台北市博愛特區
若你(們)不方便到達各地火車站高鐵站捷運站
若你(們)不方便到達各地市場
各就各位
2009/09/09當日
擊鼓趕狗
口傳
全面趕走外來九
趕狗趕狗緊趕九
趕回牠的生出地
放生者活九十九

呼朋引友當齊大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