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吃裏扒外的台灣澤東公司

image image

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這種事,用在凡事政治第一的中國政府是不成立的。 最近中國為了封殺疆獨人士熱比婭,連墨爾本電影節都不錯過。除了針對澳洲政府讓熱比婭前往澳洲參加活動表示抗議,還下令中港澳旗下原本要參展的電影集體退出。

其中有一部港資電影”渺渺”,因為有台灣的演員、工作人員參與,又向新聞局申請了400萬的補助款,因此退出的動作就引發政治聯想,以及政府是否應追回補助款的爭議。

澤東電影公司的台灣代表,對於退出影展的理由說不清楚,但是對於記者的質疑,態度卻很高調。

“澤東”是香港名導演王家衛所成立的公司,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會做這樣的決定一點都不意外,但是台灣政府如果不即時表明立場,追究該公司的責任,真的就是被中國婊了。

中國打壓熱比婭的手段還不只這些,最近CCTV公開了一段熱比婭的子女的公開信,內容當然是譴責熱比婭製造族群紛爭blah blah。

熱比婭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新華社曾強迫其子女將上月新疆烏魯木齊暴動歸咎於她。她說:「中國大權在握。他們有能力控制我的孩子說什麼,讓他們發言反對我。但真主在我和孩子之間創造的愛,他們無法控制。」

在共產黨的文化中,這種批判自已親人的戲碼並不新鮮,過去蔣經國在俄國時,當俄共開鬥爭大會批判中國的國民黨,蔣經國即跳上演講台鬥爭他父親蔣介石。此舉他是做給史達林看,以保住他在俄國的生命安全。

中國政府的蠻橫霸道固然可惡,但是台灣政府如果不能正視這些問題,放任那些喝台灣奶水,捧中國LP的台灣商人跟著亂搞,才是更大的危機。

延伸閱讀

  1. 快樂三口組/20090804談渺渺、熱比婭、葉金川、台灣人
  2. 從中國「政府還是這麼好地對待我們」一信,看《渺渺》撤展
  3. 台灣電影退出墨爾本電影節
  4. 電影渺渺跟進中國退展 新聞局擬處分
  5. 這種冤大頭 還要當多久
  6. 熱比婭訪澳參加電影節首映式
  7. 熱比婭抵澳 批中國炮製家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