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CECA=FTA? 官員不同調

最近馬政府把和中國簽CECA列為重點政策,配合媒體強又宣傳,宣傳的重點是:東協加三即將成形,台灣如果不簽CECA, 勢必被排除在外。所以要靠這個和中國合作救出口。講得好像台灣經濟已經窮途末路,而CECA是唯一的藥方。大財團和政府一個扮乩童,一個扮桌頭,天天強力放送。

民進黨和台聯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認為要不要簽,應該要由公民投票來決定,否則不惜發動罷免總統。

然而馬英九對此表示這是他的選舉政見,一定要實現,也就是排除了公投的可能性。

有趣的是CECA和FTA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卻出現自家人互打的情況,賴幸媛在訪問中說: “在野黨把政府研議中的CECA與全面性開放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搞混了,兩岸經濟交流正常化,不管哪一種協議的形式出現,台灣都不可能向中國大陸「全面開放」。政策規劃,循序漸進,不須在芻議出爐前,就先加以莫須有罪名。”

然而尹啟銘的最新說法則是

CECA其實就是FTA(自由貿易協定),但因中國認為FTA一詞有主權意涵,兩岸才不用FTA之名。我方也認為,實質比名稱更重要,未來以分階段實施互免關稅為談判方向,且若屆時評估發現不適宜,「還是可隨時喊停」。”

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兩位官員要不要先打一架,打輸下台一鞠躬,打贏的人再出來講清楚?

延伸閱讀:

  1. 蔡英文-賴幸媛說我不懂CECA 是情緒性攻擊
  2. 經長:CECA就是FTA
  3. 強推CECA 高孔廉罵蔡英文混蛋
  4. 蔡文英批政府強推CECA 意識形態作祟
  5. 國民黨團-主權確立原則儘速與中國簽CECA
  6. CECA當東協跳板荊棘密布
  7. 新聞透視/CECA衝擊農業農委會卻噤聲
  8. 馬態度強硬拒絕CECA公投
  9. 總統吃記者 民調吃公投
  10. 星期專訪/前駐WTO大使顏慶章︰簽CECA 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