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溫家寶歐洲行

4716563-2033648 4716563-2033647

春節假期,中國總理溫家寶到歐洲「拚外交」,除了出席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還訪問五個國家,即瑞士、德國、比利時(歐盟總部)、西班牙、英國。

這次的出訪行程,比較令人注意的有兩點:

1. 在歐洲舉足輕重,又向來對中國友好的法國,在訪問行程中被獨漏了。

2. 在英國劍橋大學的演講,遇到現場聽眾丟鞋抗議。

面對聽眾的抗議溫家寶的回應是”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事後外交部還特別為此事發表聲明。相較於剛卸任的美國前總統布希說”丟鞋子不算什麼,就像在政治集會中,有人對你喊叫一樣,只是想引起注意。我不知道這傢伙的目的何在,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受到威脅”,兩國的政治體制和文化的差異,就十分明顯了。

至於行程未訪問法國,大家都猜到是因為法國總統薩科齊去年擔任歐盟輪任主席時會見達賴喇嘛,中國此舉是為了表示抗議。

中國最近由於經濟力和軍事力的增長,得以擠身於大國之林,也積極向國際社會表現自己是大國,但是做出的行為,卻像個任性的小孩。從上面這兩件事,我們可以看出中國其實還沒準備好成為真正的大國。

延伸閱讀:

  1. BBC 中文網 中國報導 溫家寶:不訪法國原因眾所週知
  2. 溫家寶信心之旅給了誰信心?
  3. 溫家寶在英起床就問股市
  4. 中國外交部:溫家寶演講受擾是卑劣行徑
  5. 林保華專欄/鞋擲瘟神,擲地有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