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國際媒體觀察:陳水扁聲押的台灣形象

以下這篇文章選自MJ:簡單讀英文各位可以對照一下,國內的新聞媒體形容國際媒體對陳水扁收押,和文章中的觀察有何異同? 另外,日本和台灣的關係向來密切,在雲程兄所寫的各國報導CSB被羈押報導中,可以看到日本注意到此事件對於台灣/中國關係的影響,以及國民黨/民進黨勢力的消長。
 
國際媒體觀察:陳水扁聲押的台灣形象

台灣因為陳水扁聲押事件而登上國際版面,這是觀察國際報導的好時機,也是對比國內媒體是否過於激化的好機會。
今天聯合報有一則新聞頭條是:扁遭收押 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連結可能失效),裡面舉了許多國際知名媒體對此事的報導,講得很像全世界都認同此次收押,是台灣國恥,或者全球都跟國內媒體一樣感到超級振奮,連入監獄得脫光光檢查也寫,似乎跟此有人不共戴天仇。十分有意思。
但且讓我們一手來看看國內媒體似乎遺漏的部分吧,一如我前兩次已經說了,國際上已有媒體開始注意到台灣有條惡法,可讓檢察官不經起訴就直接押人。我比較想看看是否有更多國際媒體有進一步注意到此事。
我不舉一般通訊社比如路透、美聯這類通訊社,因為他們有時報導會比較粗糙,直接引用國內媒體資料。我們看看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國全國性報紙:
華爾街日報:兩句話斃了台灣檢察官

Mr. Chen's accountant and three of his senior advisers already have been detained in the corruption case but not indicted. Prosecutors in Taiwan are allowed to detain suspects for four months before an indictment.
No evidence in the case has been made public. Taiwanese law requires all information be kept secret during an investigation.
(全文)

在談論此次陳水扁聲押時,華爾街日報在文章中特別分段說明,台灣檢察官可不經起訴就直接把嫌疑犯押上好幾個月。
它又另開一段特別說明:本案都還沒有任何證據攤在陽光下給大眾瞭解。
華爾街日報會把這個聲押背後的法條開出兩個段落來說明,顯然是要它的讀者瞭解,「這件事,外界都還看不到任何起訴證據,人犯就直接被檢察官關起來了。」
華爾街日報怎麼形容陳水扁呢?
Mr. Chen's stance alienated many voters, but many Taiwanese view him as almost a folk hero for his role seeking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for the island.

這句話很恰如其份,許多台灣人認同他追求台灣國際認同的角色,並視他為英雄(folk hero..有點傳奇性人物)。
紐約時報:馬走上終極統一路線
The detention is the latest chapter in a series of political dramas that have been unfolding in Taiwan for a few years as the island's two major parties, the Kuomintang and th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have bickered over relations with China and traded accusations of corruption.
(全文)
紐約時報沒有提到聲押的是怎麼回事,但把此事定調在:這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多年來的惡鬥,這個惡鬥指的是雙方如何看待中國的態度,同時也指出雙方其實都有相互指控貪污的事情。言下之意,頗有用台灣兩黨喜歡用司法惡搞對方的意味。
紐約時報對於陳水扁的形象也有如下描述:
A populist with a penchant for fiery rhetoric, he was known during his two terms for his strong opposition to Beijing and his insistence that Taiwan, which separated from China in 1949, was not a province of the mainland.

亦即他力抗北京,並強力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加分,免費為台灣宣傳)
但這裡用了一個populist(群眾主義者)的字眼來形容陳水扁。populist有人翻做民粹,但我一直搞不懂「民粹」是什麼意思。我用個比較粗淺的方式來比喻這個字眼,電視節目。一般商業電視台可視為populist,電視台會注意觀眾喜歡看什麼,留意收視率,然後投其所好,好一點的像「星光大道」老少咸宜,但若過份的話就像「霹靂火」這樣喜歡大灑狗血。因此講陳水扁是populist有點說他喜歡「討好選民」的意思。
跟populist相反的就是elitist(菁英主義者),公視可視為這種代表,它不需要因應觀眾喜好來播節目,而是依照他們認為觀眾該看什麼節目來播放,反正又不需廣告收入,不需媚俗討好市場。但若太走菁英制,有時也會跟市場脫節,比如現在的馬英九與劉兆玄也有這種傾向,他們不認為需傾聽民意,「反正只要聽我領導就好了,選民有我的睿智嗎」。也因此你看馬劉對於許多政策,甚至是野草莓運動都展示出一種十分輕蔑的態度。(以上比喻若有失真,歡迎指正)
紐約時報在報導陳水扁的同時,還有一段描述馬英九的:
Mr. Ma, who took office in May, has pushed for closer ties with the mainland and opened the possibility of eventual reunification.

它寫:馬英九力推與中共更緊密的關係,為未來終極統一做鋪路。
馬總統,或許在國內大家現在霧裡看花,不知道您的態度,但為何紐約時報可以把您的作為看得這麼清楚呢?怪哉!
Marketwatch(道瓊公司的專業財經網站)
On Tuesday Chen was questioned for about five hours by prosecutors, who subsequently arrested him under a Taiwanese law that enables authorities to imprison a suspect for as long as four months before indictment.
Newspapers across Asia Wednesday carried front-page images of Chen, handcuffed hands raised over his head, in an apparent gesture signaling he is a martyr defending Taiwan's democracy and sovereignty.
(全文)

Marketwatch的文章同樣點出陳水扁的收押,是在沒有起訴的狀況下直接收押,這是台灣特有的法令。
它另描述陳水扁那個高舉手銬高喊台灣民主與主權的畫面,塑造烈士形象。
以上我只稍微舉了三家重量級國際媒體的報導,我們可看出三點:
1. 陳水扁是在沒有起訴的狀況下,直接被關起來;
2. 檢方還沒公布任何證據;
3. 馬英九與中共關係密切,有朝終極統一前進的傾向。
看得出來嗎?嗅得到政治味嗎?別再跟我說這完全是「司法獨立」的事了。此事放在國內,媒體所報導的貪污總額已經累積到了10億。
但你看這麼注重財經數字的包括華爾街日報、道瓊的MarketWatch根本都沒寫這些金額,它只輕輕問了兩句話,國內的檢察官就露出馬腳了:
1. 請問為何還沒起訴,就可把人關起來?
2. 請問證據公布了嗎?
昨天我看到有個台老美的部落格寫說,國內檢察官若喜歡玩這種「沒起訴先押人取供」的花招,應該可去Guantanamo應徵工作(看過Tom Cruise主演的A Few Good Men嗎?),裡面有不少同好。
啊?檢察官不知道Guantanamo是什麼地方?那麻煩去請教李昌鈺博士如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馬瘤自以為是菁英,其實是草包.
扁謝等人才是菁英中的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