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從內閣改組看國民黨與馬英九

image

9月9日晚間,吳敦義召開記者會宣佈內閣成員名單,地點是在國民黨中央黨部

吳敦義搶到這個人人擠破頭的位子,成為國民黨內第一個當上行政院長的本省籍人士,是福是禍,先看看劉兆玄的例子吧。

來看看幾位做過行政院長的人怎麼說:

蘇貞昌

謝長廷

根據新聞報導,馬英九將於9月11日起分批請國民黨籍立委吃飯。

從上述的事件,國民黨過去受人批評黨國不分,現在是不顧吃相,明著來了,反正共產黨也是這樣。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副院長的人選,是由總統府一併發佈的,不是由總統本人,而是發言人,有嘴砲王稱號的王郁琦。

從9月7日到9月9日的關鍵時刻,馬英九沒有任何公開行程,也未對內閣改組做過任何表示,也就是說他又躲到第二線,站高山看馬相殺了。

曾有人評論馬英九這個人最大的幾個缺點:

馬英九性格有三個特質是貪、怯、忌。

因為貪,所以他名利權都要一把抓,既要做英雄又要聽十八摸(引自鹿鼎記的形容詞),總之是人間的好處都要整碗捧去,所以貓纜內捷剪綵,明明已經不是市長卻都非去當主角戴光環,也所以特別費不捨得不拿,綠卡不捨得放棄,更所以不願讓連戰吳伯雄王金平分享一點點的權力;所以結果是讓自己陷入一大堆困境。


因為怯,所以他從來不曾在正面與對手交鋒(如辯論或座談)占到上風,因為狹路相逢勇者勝嘛,心怯的人總是手軟腳軟當然打不好,也所以他總是習慣在事過境遷之後偷襲對手或是秋後算帳,也更所以,搞個治國週記都必須要預錄以致被抓包,就因為他怯於當面接受任何人(縱使是無權無勢的網友)的挑戰。


因為忌,所以他用的都是庸才或馬屁精,稍有才能或風骨(這是為了對仗才講的,坦白說我還真找不到甚麼風骨)的,不是打不進他的圈子就是根本也不屑進他的圈子,所以台北市政與台灣國政才會被搞得這麼慘不忍睹--------縱使那個人稱有謀的金溥聰,在任職台北市政府要員期間,某次有媒體寫出「金溥聰也是帥哥」的考語之後,金溥聰也就忙不迭的改了造型,不再西裝筆挺頭髮一絲不茍,而是開始蓄鬚留髮,走起粗曠風來,一副急著自污不敢與馬比肩的樣子 --------以金馬關係,且金瞭解馬的程度看來,金尚且如此,馬之猜忌可知。

因為貪,留任和新加入的成員多半是馬家軍。

因為怯,關鍵時刻不上火線,也不親自回應。

因為忌,刻意逆向操作,弄了個吳朱配。 (朱立倫才是國民黨要培養的接班人)

從內閣改組的人選、手法,以上三項都中奬了。    

延伸閱讀:

  1. 馬吳朱胡 同在2012起跑點
  2. 藍委嗆新閣 馬吳朱餐敘疏通
  3. 馬宣布 劉兆玄任閣揆 江丙坤掌海基
  4. 總統提名朱立倫,合憲嗎?
  5. 一場赤裸裸的權鬥戲碼

2 則留言:

そういちろう 提到...

我真不明白一位貪、怯、忌的人,竟然可以獲取高位,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匿名 提到...

This Man在新任閣揆的記者會說到:WEF全球競爭力排名, 台灣名列第12名, 一口氣進步5名。但細看裡面的報告,
發覺到其實只是名次進步,但是分數退步( 5.22滑落至5.20 ),尤其裡面
幾項,讓人看了頭皮發麻。
1. Macroeconomic stability (總體經濟穩定度) 的分數:從5.82 大幅
滑落至 5.34 ,台灣的經濟基本面有好轉嗎?
2. Higher education and training ( 高等教育與訓練) 的分數:從
5.46 滑落至5.43。
3. Goods market efficiency (商品市場效率) 的分數:從5.19 滑落至
5.10。

最重要的是:Government debt (政府債務) 從34.2% 的GDP( 國內生產毛額) ,增加到43.2%的GDP。台灣已經要破產了 !

台灣現在僅告靠高科技代工業在撐場面,等ECFA簽訂後,產業因成本開始外移,再來銀行的MOU簽訂,金融業的基準再往下拉,那台灣還會有競爭力嗎 ?

今天陳水扁宣判,這一兩個月,This man又可以高高興興的過日子。統媒的電視裡盡是陳水扁,南部的88水災災民,似乎都消失了 ! 製造對陳水扁的仇恨,已經成為 This Man的 "經濟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