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影子政府成立

frank

在5/20新舊總統交接的同時,謝長廷的影子政府也同時成立了,以下是謝長廷所寫的專文: 被勝利淹沒的聲音必須被聽見,雖然謝在競選期前提出的主張沒有機會實行,但是不妨看看他會用什麼角度來檢視接下來的政府運作。

 

被勝利淹沒的聲音必須被聽見

2008總統大選後,馬英九先生贏得總統大選,台灣社會歷經民主的洗禮,也展現高度的民主成熟,順利完成第二次政黨輪替,慶幸這是台灣民主的勝利。但是就在大家慶幸民主的勝利之時,有一股通貨膨脹、物價高漲的烏雲將籠罩在台灣的上空,我的擔憂和關切是民主勝利的表面下,一張張身受生活之苦的臉龐,一場無可迴避的階級戰爭即將來到。

信守監督的承諾 監督是行動的力量

今天520馬英九就任總統,我沒有去參加馬總統的就職典禮,不是心中放不下選舉糾葛、勝輸恩怨,而是我認為,我必須身體力行樹立台灣「選舉承諾政策誠信」的政治文化。我輸了選舉、不管原因為何,我付出代價;但贏的選舉的人,則必須信守選舉時的政策主張、實踐成人民可感受的施政作為。未到520前,我們已經聽到,「633」經濟成長可能無法達成,油價可能要一次漲足,這些都是失信於民,此時監督力量的可貴就會展現出來。如果,我們對於政治承諾可以視同兒戲,那台灣有何政治誠信可言,真假之間就會變的不重要,模糊了是非正義的界線。明日521我從監督出發,就是要用監督的力量,來檢視政治人物的誠信,是非正義應該被信守、被檢驗、被執行,監督是目前我們行動的力量。

通貨膨脹天空下 悲慘的臉孔

今天,馬英九先生就任成為馬英九總統,其施政還未真正展開,說批判太早,但因先知其將對廣大中下階級所造成的苦痛,所以我心憂憂。

憂 通貨膨脹

憂 數字經濟

憂 中產階級變新貧

憂 受薪階級變債奴

憂 通貨膨脹

4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 較上年同月漲3.86%, 1-4月平均,較上年同期漲3.65%。4月份躉售物價總指數(WPI) ,較上年同月漲6.18%, 1-4月平均,較上年同期漲8.05%,這些幾乎都是痛苦的指數。在此情形之下,馬政權又要把油電價一次漲足,漲5元,一般家庭光是油電價就要多付出上千元,還不用說由油電價所驅使的物價的全面上漲。受薪階級的購買力降低了、學生的生活將更加難過、勞工的實質工資下降、連中小企業也會因高漲的物價而墊高生產成本,「回歸市場經濟」就是放任,放任中下階級在所謂自由市場之下,任人吞噬。

憂 數字經濟

光是數字的成長無法帶來普羅大眾人民的幸福,其實,選前我們就說的很清楚,分配才是重點,用「凱因斯主義」所帶來的大投資、大建設的乘數效應是極低的,從日本1990年代刺激經濟成長所採用的12次振興經濟對策凱因斯主義作法,仍無法成功度過經濟低迷,即可見一斑。甚至,大投資、大建設的表象之下,內需是被提出刺激出來的,不是和生產相連結而帶來的實質消費能力的內需市場,這樣的大建設,往往也是下一波泡沫的開始。我擔憂的是,馬政權的經濟思維惟「經濟成長」論,在達不到的情況下,又要再使用更加用力的手段,「不達目標絕不終止」的執著之下,受苦的大眾將會看到虛誇的數字、物價上漲,巨額赤字,甚至是泡沫。

憂 中產階級變新貧

同樣是520前,有159多位學者、業者連署表達憂心台灣房市因過度預期反映、恐有泡沫化現象而提出「房市亂象、泡沫浮現、學者憂心─新政府責任」的聲明,馬政權應正視國內房價飆漲亂象,提出政策解決。台北市房價一坪50、60萬元,青年人怎麼住的起、買的起?過去臺灣全年家戶所得最低、次低、與第三低的6成家庭,所得都減少了,當60%的家庭都變窮的同時,最有錢的階層更有錢了。我們認知中的中產階級正快速地衰退中,逐漸變成新貧階級。

憂 受薪階級變債奴

對房屋所有權的大量、提早補助讓台灣的青年提早成為屋奴,25年的住屋貸款讓台灣有80%的人幾乎都成為債奴,在人生未來的25-30年中成為永遠的債奴,是一輩子沉重的負擔。

中下階級是我心中永遠的關切

政治上,我一向主張和解共生,不要為反對而反對,並且在總統選後也展現善意與祝福;經濟上,我並不是唱衰馬政權,但是貧與富的階級戰爭,是我不容妥協的關切,任何有傷害台灣中下階級、阻礙台灣階級流動的政策,我都會站出來嚴厲地批判。

揭示以上這些擔憂,正是我心永遠的關切。那些在工廠外移後,好不容易保住工作的工人,會因為通貨膨脹後實質工資下降而生活更苦;那些中小企業主會因為大擴張數字經濟後的泡沫或低迷不振而更加受苦;那些剛畢業的、當完兵回來的年輕人,吶喊著生活的悲慘,一輩子不得安宅居,或一輩子成為債奴。

我的憂心,表達我的立場,我的立場,展示我監督的方向,監督是要匯集力量,去扭轉這樣的走向,用這樣的心,來創造自己的幸福。

為什麼我提出的是影子政府,而不是影子內閣,就是強調監督的集體匯集,而不是執政上的取而代之,尤其在現階段台灣政治現實中,在野黨在國會中連1/4席次都不到,沒有足夠足以抗衡的體制內的監督力量,目前我們要做的是集結眾人之智、察民之所苦、為中下階級喉舌、用監督的力量爭取國家應該提供每一個人成功的機會,而不是假藉自由市場的機制把這些人拋的遠遠的,我也希望,你、我、大家一起來爭取中下階級一個公平的機會,讓被勝利淹沒的聲音能夠被聽見、蔚為宏亮的進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