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政治原子彈落在北京

image

10月8日傍晚,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出爐,呼聲很高的劉曉波,成為本屆得主,

各國的政治領袖,紛紛針對此事發表聲明,其中很多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儘快釋放劉曉波。

由於劉曉波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目前正在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一般預料他將不可能親自去領奬。中國外交部對此事做出了強烈的回應,認為劉曉波是因觸犯大陸法律而被大陸司法機關判處徒刑的罪犯,他所作所為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旨背道而馳。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這樣一個人,完全違背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image

馬英九表示”這不只是劉曉波本人的殊榮,對中國大陸的人權發展,乃至於全球華人社會也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但是馬英九卻不敢提及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權發展所扮演的角色,一向是最主要的阻力,而非助力,因此蘇貞昌、蔡英文都認為馬英九是在開民主倒車。

回顧歷屆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人,凡是在不自由的情況下得獎的,接下來國內的政治情勢,幾乎發發生很大的變化。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角色會有何改變,以及中國如何面對國內要求政治改革的聲浪,是未來值得觀察的兩個方向。

延伸閱讀:

  1. 劉曉波獲和平獎/中共不滿稱:對諾貝爾獎的褻瀆
  2. 馬英九祝賀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3.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 蘇貞昌:馬英九現在不敢聲援民運
  4. 民進黨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5. 傳胡錦濤下令封殺劉曉波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