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中國勞工早就來了

image

勞委會的網站中,有這樣的問答;

【Q】:您好,我們是台南一家毛巾廠的員工,已經工作20年了,很擔心簽了ECFA之後會失業。想請問,簽了ECFA之後,大陸勞工會過來搶飯碗嗎?大概會影響哪些勞工?失業率會不會更高?對受影響的在職勞工或失業勞工,勞委會有哪些補救措施?很多疑問,麻煩您!

【A】:

您好,對您的第一個問題,答案是不會!不僅如此,就業機會反而增加!

總統早已宣示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三不」談判原則:不會矮化主權、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工作、不會新增農產品開放項目。因此,政府因應洽簽ECFA的基本立場,就是絕不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灣工作,洽簽ECFA的協商內容根本不會談開放勞工議題。所以,我們勞工朋友根本不用擔心大陸勞工會來搶飯碗的問題。

政府兩份委託專家的研究報告都顯示,簽署ECFA有助於國人就業機會的增加。

一份報告是經濟部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針對洽簽ECFA對我國就業的影響,研究顯示,以台灣目前約1,010萬的總就業人數為基礎,一旦簽署ECFA,可望再增加就業人數25萬7,000人至26萬3,000人;勞委會委託的研究,也顯示簽署ECFA,我國總體就業人數可望增加約10萬5,000人至12萬5,000人。

兩項研究分別採不同的研究模型,經濟部採動態模擬,也就是將外資投入台灣的資金效果納入考慮;勞委會則採靜態模擬,採最小的影響層面分析。結果是整體而言,兩份報告皆顯示簽ECFA後,有助於增加國人就業機會。

相反的,如果不簽ECFA,當東協與中國等國陸續簽署區域貿易協定,而台灣被排除在外時,則台灣經濟會萎縮,實質 GDP將會下降0.179%,就業人數減少。從職業類別來看,低階技術工、商品買賣業之服務佐理人員及操作工、體力工都會受到衝擊。

 

馬英九說了很多次不會開放中國農產品、勞工,這是最近的一次

但是實際上,中國勞工卻以假結婚、商務旅行等名義大量進入台灣,而且內政部正要進一步的放寬原有的規定。

image

也說是說中國只要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就可以大量輸入勞工了。

馬英九為什麼還能夠厚臉皮保證呢? 除了有媒體的包裝之外,另外就要怪到現在還死心塌地支持他的選民了。

延伸閱讀:

  1. 勞委會答客問
  2. 內政部改規定 中國白領來台 政府開後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馬的
郭台

給個便當
走人
莫呆在台灣
牛阿子


馬的


蓬萊島雜誌.Net 提到...

版主,感謝好文。文章已經轉貼鏈結到蓬萊島雜誌的網站,有註明作者和出處,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