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依賴中國誰之過?

image

ECFA辯論會目前看來總算是有譜了,但是會不會有變數,仍然要觀察。

比較有趣的現象是,最近馬政府積極宣傳ECFA, 但是從相關的民調數字來看,受訪者的支持度並未提高。

馬英九把辯論的重點訂為”兩岸經濟協議是打破民進黨執政造成鎖國困局的重要一步”,說到這個,就不得不從1996年以來台灣與中國開啟經濟交流說起。

台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應該是歷經李登輝任內的”戒急用忍”, 陳水扁任內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其中有政策的因素,也有市場的因素,馬英九似乎認為要和中國走得更近才有未來,把陳水扁兩個任期的作為視為”鎖國”。到底什麼是鎖國? 應該是對於國際間的訊息、人員、資金、貨物、勞務的高度管制,像北韓那樣才算是吧。

經濟依賴是既成的事實,因此反對ECFA的論述,是認為政府不應該進一步開放和中國的交流之門,但是有趣的是目前擔任政務委員的前經濟部長,認為這是在民進黨執政時造成。如果這是個惡果,國民黨為什麼要再種下去呢?

 

延伸閱讀:

  1. 雙英辯ECFA 馬總統盼突破鎖國困局
  2. 尹啟銘:依賴中國綠要負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