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何謂守勢國防?

100775346

馬區長在 10/21出席國軍重要幹部講習時,就國防戰略做出重大宣示;公開保證「兩岸未來4年沒有戰爭」,未來國防戰略也將逐漸調整為「固若磐石」的守勢國防。

過去陳水扁主張的戰略思想是著重海空軍的"境外決戰", 而馬區長所謂決戰本土,就是加強興建台灣本島的地下碉堡,在面對解放軍第一波導彈攻擊時,能把戰機和艦船及雷達飛彈隱藏起來,待解放軍登陸後,再把兵力釋放出來,和共軍在台灣本島決戰。換句話說,台灣的海岸線即是國防線,台灣本島就是決戰點。

其實這個構想,是在2006年由蘇起所提出的,主要用意在於為當時國民黨反對軍購的說帖。當時甚至還有採購快乾水泥的說法。暫且不論這兩種構想要花費的代價分別是多少,在戰爭發生時,可能牽涉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顯然是後者遠大於前者。

再談到馬區長保證的「兩岸未來4年沒有戰爭」,在此主席要提醒馬區長,過去做過總統的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並未做過這樣的保證,但是任內都沒有發生戰事。你也沒有說明是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做這樣的保證。如果是台灣自廢武功等中國來接收呢?巧合的是正在台灣進行訪問的海協會會長張銘清,在同一天表示"不搞台獨就沒有戰爭", 馬區長和中國之前,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協定?

延伸閱讀:

  1. 軟權力+守勢國防=國安
  2. 不戰說馬要求加入講稿
  3. 從放任蘇安生看張銘清事件/拿掉雙重標準 建立真正人權價值
  4. 守勢國防 豈能淪為「自宮」
  5. 李傑批評守勢國防指戰術戰略混為一談
  6. 快乾水泥 令人痛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