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孤鴉啼樹仰天河(十)----炎黃子孫的迷思

各位同志,本次選讀的,是寂天所撰寫的"孤鴉啼樹仰天河"系列,先推出第十篇 "炎黃子孫的迷思" ,了解一下中國人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炎黃子孫,而這樣的歷史論述,背後又代表何種意義?

炎黃子孫的迷思
文 / 寂天


中國歷史五千年,漫指軒轅是祖先。
征戰諸侯封帝業,披山治氣德參天。
尚書獨載唐堯下,五帝難傳孔聖前。
華夏咸宗黃帝後,滿蒙回藏誰記憐?(讀史記五帝本記)



一、正史上有黃帝和炎帝這一號人物嗎?

我們常聽到,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凡是不承認自己是「炎黃子孫」的,是「背祖棄宗」,天地不容。連阿扁要就職總統,都可以在口袋裏找到大陸捎來的紙條,要阿扁承認台灣人民都是「炎黃子孫」。

既然我們是「炎黃子孫」,不加以承認,那就是「棄祖忘宗」,所以我們有義務來「尋根」,了解「炎黃」是誰。

誰是「炎黃」?炎黃就是炎帝和黃帝。

黃帝是誰?在史記「五帝本紀」記載:
「黃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孫,名軒轅。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聰明。」

「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征。於是軒轅乃習用干戈,以征不享,諸侯咸來賓從。而蚩尤最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咸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

三戰,然後得其志。蚩尤作亂,不用帝命。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遂禽殺蚩尤。而諸侯咸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天下有不順者,黃帝從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嘗寧居。」

「東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于空桐,登雞頭。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葷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遷徙往來無常處,已師兵為營衛。官名皆以雲命,為雲師。置左右大監,監于萬國。萬國和,而鬼神山川封禪與為多焉。獲寶鼎,迎日推筴。舉風后、力牧、常先、大鴻以治民。順天地之紀,幽明之占,死生之說,存亡之難。時播百榖草木,淳化鳥獸蟲蛾,旁羅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勞勤心力耳目,節用水火財物。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至於「黃帝」有沒有這個人呢?司馬遷說:「學者多稱五帝,尚矣。然尚書獨載堯以來;而百家言黃帝,其文不雅馴,薦紳先生難言之。孔子所傳宰予問五帝德及帝繫姓,儒者或不傳。」

中國古書尚書,是從唐堯開始談起的,而不是從黃帝開始談起。而儒家也多談堯舜,很少人會談黃帝。孔子是最崇古的人,也只是「祖述堯舜」,基本上不承認有黃帝這個人。清末戊戍變法的主要人物康有為在「新學偽經考」和「孔子改制考」,更進一步認為連堯舜也是不存在的人物,是孔子托古改制的。現代的西方的史家,恐怕沒有人認為中國的正史上有黃帝這一號人物存在。

至於炎帝是誰,那就更奇特了。

據史記五帝本紀記載:「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咸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

依據陳志平的「中華通史」第一冊記載,有關炎帝之事,說法不一。「帝王世紀」,記載黃帝與榆罔戰於阪泉,所以戰於阪泉的,不是炎帝。清崔述說,只有炎帝與黃帝戰於阪泉,而無榆罔之說,又說炎帝並非神農。清梁玉繩則認為黃帝與炎帝戰於阪泉,即蚩尤涿鹿之戰,炎帝即蚩尤,而阪泉即涿鹿。

由這些不一的說法,可見炎帝此人,只是中國神話傳說的人物。就如同盤古這個人是傳說人物一樣。

以歷史家所無法確定的人物作為祖先,並且來作政治的號召,是否像聖經創世紀的亞當和夏娃一樣,是一種宗教?群眾運動專家Eric Hoffer,早在「群眾運動」(The True Believer)一書中說過,民族主義和宗教有血族般的類似。


二、有關漢民族由來的各種說法

依據鄺士元所著:「國史論衡」一書,有關漢民族由來的各說法,有外來說和本地說兩種。而外來說就有十種說法:最著名為巴比倫說。

法國學者拉克伯里(Terrien de Lacouperie)認為,黃帝即巴比崙巴克族的酋長。在日人河次郎與種德合著的「支那文明史」列舉中國與巴比崙在學術、文字、政治信仰、傳說等七十幾條相類似的情形來佐証。中國的學者蔣智田、劉師培、丁謙、章太炎,也都採此說法。

此外有關漢民族由來的各說法尚有埃及說、印度說、印度支那說、中亞細亞說、新疆說、甘肅說、土耳其說、蒙古說和其他新來說,而這些說法都有學者著述立論以實其說。足見漢民族起源於何地,還沒有定論。


三、梁啟超怎麼看中國歷史上之民族

根據梁啟超在「中國歷史上民族之研究」一書,以春秋中葉為立論點,把當時民族的分佈情形分為八類:
(一)諸夏類:以河南、山東兩省為根據地,並包括直隸山西、陝西、湖北一部分地區。
(二)荊吳類:以湖北及江蘇、安徽之一部分為根據地。
(三)東夷類:其別為山禺夷、萊夷、島夷、淮夷、徐戎等。山東瀕海半島及安徽、江蘇之淮河流域,皆其勢力範圍。
(四)苗蠻類:苗、黎、蠻、盧、濮等屬之。湖南、江西、廣西、貴州、雲南等省為其出沒地區。
(五)百越類:如東越、甌越、南越等。浙江、福建、廣東等為其勢力範圍。
(六)氐羌類:巴、庸、蜀、驪戎、陰戎等。四川、甘肅及陝西之一部為其勢力範圍。
(七)群狄類:即匈奴之前身,其異名有鬼方、獯鬻、玁狁、狄昆等,其種別有赤狄、白狄、長狄等。山西直隸之大部分地區為居住之所,而延及河南、山東一帶。
(八)郡豹類:即東胡族之前身,其異名有山戎、北戎等,遼華及直隸為其勢力範圍。

依此而論,所謂「中華民族」,以黃帝為祖先,不一定正確。諸夏類還可以說是以黃帝為祖先,而其他七族恐怕不是以黃帝為祖先。雖然各族後來有所謂「民族融合」,但是華夏類以外其他各族也各有祖先,以華夏族的祖先黃帝為祖先,置其他七族的祖先於何地?


四、中國人組成的區別元素

依據近代人類學者李濟博士,在論現代中國人的組成,認為至少有十個區別元素:
(一)黃帝子孫
(二)匈奴群
(三)羌群
(四)鮮卑群
(五)契丹群
(六)女真群
(七)蒙古群
(八)西藏緬甸語群
(九)撣語群
(十)蒙古麥語群

足見黃帝子孫只是其中十種區別元素之一。所謂「中國人都是炎黃子孫」之說,並無學理之依據。孫中山先生於西元一八九四年在檀香山創立了革命組織「興中會」,訂誓詞為:「驅逐韃虜 ,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其中的「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可以証明滿族不是「中華民族」,漢族才是中華民族,然而何以「民國建立」之時,滿族又是中華民族呢?是否要以漢民族為政權中心的民族才是「中華民族」?滿族人無論如何,其祖先都不是黃帝。


五、一個小例子

一九九○年,我第一次去中國大陸,拜訪了北京、上海、杭州。到了杭州,也順便去參觀岳王廟。

當我去參觀岳王廟時,我發現有兩個塑像是跪著的,地陪指著這兩個跪著的,頭已經被遊客吐痰成為光凸凸的銅像介紹說:「這兩個漢奸是秦檜夫婦,他們害死了民族英雄岳飛。」

我疑惑地問:「岳飛是民族英雄?請問他是那個民族的英雄?」

地陪:「當然是中華民族的英雄,您沒有讀歷史嗎?」

我問:「中華民族不是五族共和了嗎?抗金是政權內戰,岳飛怎麼會是民族英雄?」

地陪楞了一下,知道我來自台灣,不悅地說:「至少他是忠臣,而秦檜夫婦是奸臣。」

我說:「在軍法上敵前抗命者死,岳飛被用十二道金牌召回,前幾道召不回,已是敵前抗命的連續犯,怎麼他會是忠臣?」

地陪很不客氣地說:「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岳飛在前方打戰,怎麼可以隨召隨回?」

我說:「如果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是對的,在韓戰時杜魯門總統召不回麥克阿瑟,那麼中國的歷史乃至於世界歷史是否要改寫了?如果中國的六大軍區司令,也是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是否中國也要軍閥割據了?」

地陪更不高興地說:「秦檜假宋高宗之詔而以莫須有罪名害死岳飛,怎麼算是真正的君命?」

我說:「如果岳飛真的迎回欽、徽二帝,宋高宗那還有皇帝可做?自古為爭皇位,手足相殘的事不計其數,害死岳飛算什麼?如果是秦檜假詔岳飛回來,何以在岳飛死後秦檜還可以當多年的宰相?何以在岳飛死後二十五年,宋朝主戰派得勢才被平反?足見把岳飛召回來是宋高宗的意思。岳飛是背叛軍令的軍閥,而秦檜則是忠於執行國君命令的公務員,秦檜是忠臣,怎麼會是奸臣?」

地陪默然無語,不知說什麼才好。因為他無法理解秦檜怎麼會變忠臣,就如同他無法理解專制的大帝國的忠臣,其實並不是一個好的評價。

而北京中南海正是另一種形式的帝制。

對於受僵化歷史教育的地陪,我笑著說:「文革的四人幫不正是秦檜?但是誰是宋高宗?」


六、華夏咸宗黃帝後,滿蒙回藏誰記憐?

中國大陸的歷史教育和過去的台灣十分類似,中國的不幸,正是人民不會思考。
在杭州有這樣的地陪,如果遊客是新疆人,是滿洲人,是西藏人,是苗人,他們對以漢人為中心的政權有何看法?岳飛是「民族英雄」,那麼藏獨、疆獨就具有正當性。如果炎帝和黃帝是中華民族的祖先,那這些滿人、蒙人、回人、藏人、苗人都可以說自己不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

一個這樣的專制帝國,要求「炎黃子孫」應當建立一個國家,應當「統一」成為一個帝國,那麼基督的信徒相信創世紀人類的祖先是亞當和夏娃,而這亞當和夏娃後來是伊拉克人的祖先,那麼是否所有的基督徒要去認同伊拉克,而反對美國攻打人類共同的祖國?是否所有基督徒要與伊拉克這個祖國統一?如果相信人類的始祖是採一元說,是來自最早的東非,是否東非共和國將成為人類共同的祖國?

「炎黃子孫」說法是一種民族主義教義,它在歷史上無法驗証、也沒有歷史資料的根據。相信它就如同相信宗教一樣,無法去理解,只能信仰。全世界有那個國家是純粹血統的民族國家?沒有。何況炎帝和黃帝只是像亞當和夏娃一樣,是一個傳說中的人物。

大英百科全書第十一版針對「民族」定義說:『民族是一個模糊的名詞, 它代表一種共同的感情以及經過組織後的權益主張, 無嚴格定義的明確特徵。』

人類會越來越相信,民族的意義,不再是來自血統,而是來自長期共同生活所產生的感情的認同。移民到一個國家久了,就會成為那個國家的「民族」一部分。當台灣的公民意識形成,當台灣人具有生命共同體的感覺,具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當台灣的人民能夠對台灣有「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感情,誰說台灣不也是「民族」?

當中國大陸人民無法享有自由、民主、文明、法制、人權,炎黃子孫不過是鞏固政權的宗教。而中國只有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這樣的「中華民族」,才是堅固的,也才是有意義的。因為它才會被認同,也才值得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