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蔣氏父子何處去?



圖: 前往大溪的民眾,穿著老式國民黨軍制服

前幾天駐守大溪的衛兵正式撤哨,引起了一些不同意見的討論,其中蔣方智怡提出了移到浙江的說法


Online Videos by Veoh.com

貓主席向來比較關心
中國會如何回應,今天總算出爐了:

中時:兩蔣移靈奉化 大陸認為時機未成熟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12-26 10:21:20

  中評社香港12月26日電/蔣家媳婦蔣方智怡近日有關兩蔣移靈浙江奉化的說法,引發台灣朝野新一波的攻防,以及蔣家內部不同看法。中國時報報道,大陸涉台部門認為,兩蔣移靈回浙江奉化的時機尚未成熟,而成熟的時間“可能要到兩岸統一”。

  報道說,涉台部門認為,雖然這幾年大陸方面對兩蔣作出若干正面的歷史評價,但畢竟“兩蔣問題”仍是“歷史問題”;儘管連宋均已相繼訪問大陸,象徵國共兩黨終結了過去的恩怨情仇,但“歷史問題”還是要由歷史解決。況且,台灣選舉期間,任何有關於兩岸的問題都是敏感問題。

  至於何時才是兩蔣移靈浙江奉化的成熟時機,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至少是在大選之後。或許會有幾個選項,首先是國民黨重新執政,並且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對話,營造出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氣氛。其他的選項甚至還包括兩岸統一,“歷史問題”才算完全解決,兩蔣移靈奉化也就水到渠成。

  不過,國台辦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多次問及有關蔣家提出希望將“兩蔣”陵寢移到浙江奉化老家之事,發言人李維一只回答說“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並未就此做出進一步回應。


從以上這則新聞,再來照蔣家其他人(蔣友柏、章孝嚴等)的說法,以及最近立委、總統選舉將至,政治人物對於此事的觀點,我覺得方智怡的說法,是可以代表其家族的希望,但是若國民黨要繼續將蔣氏父子視為政治圖騰來崇拜,這樣的說法等於是面面不討好,連中國都不賞臉,只能說方智怡的政治判斷能力有待加強了。

沒有留言: